一丈青扈三娘的结局:手刃仇家为亲人复仇,与兄长重逢成为内应

2020-12-15 16:06:02 作者: 一丈青扈三娘

一丈青扈三娘,天姿靓丽、武艺高强,是梁山的巾帼须眉。不过,扈三娘的阅历十分凄惨。她本是扈家庄扈太公的心肝宝贝,与梁山对立时被擒,全家惨遭黑旋风李逵灭门。入伙梁山后尽管被宋太公以为义女,成了梁山头号人物宋江的义妹,但却嫁给了其貌不扬、武艺平平,好色成性、一无可取的矮脚虎王英。她身负血海深仇不能报,还被逼与仇敌为伍。在程善之所著《残水浒》中,扈三娘总算得偿所愿,不只手刃对头、与兄长聚会,终究的结局也十分完美。

扈三娘初次上台露脸是在该书的第六回。梁山通过兖州之役,不只取得了丰盛的战果,也拉拢了人心,可谓名利双收。宋江、吴用带领成功之师凯旋回山时,山上众头目在卢俊义的带领下列队相迎。宋江原本还在为山寨中少了几位兄弟心生不悦,但听到王英、秦明等人有添丁之喜的音讯后,心境才稍稍有所平缓,究竟这也是山寨兴隆的征兆。世人在忠义堂坐定之后,宋江向卢俊义问询近来山寨的状况,听到卢俊义逐个答复翔实,心中安慰了不少。不过,当他环顾四周后,遽然想起了黑旋风李逵失踪之事。

吴用见状,向宋江说道:“哥哥不用忧虑!李逵兄弟历来忠直,不会有其他主意的,此番定是私行下山,到兖州讨劳绩去了。至于行迹全无,意料必是在途中闯出祸端,被官府拿下。可烦劳戴宗、杨林两位兄弟再度下山,沿途州县的牢房逐个拜访,必能得其所踪。”吴用话音未落,只见一丈青扈三娘手捧一个粉红包袱,婷婷袅袅、从从容容,走到宋江面前微微一笑。这一笑,竟笑出了满面杀气和刻骨之恨,令宋江、吴用为之一震。

扈三娘说道:“公明哥哥在上,实不相瞒,李逵并未下山,仅仅被小妹杀了。他的头颅在此,无需吃力遣人去寻。小妹一人做事一人当,悉听公明哥哥处置便了!”说着,便用纤纤玉指解开包裹,一颗牙齿露出、头发疏松的怪头颅尽显眼前。头颅还用石灰淹着,不曾腐朽,一看便知是黑旋风。宋江惊得呆若木鸡,好久憋出一句:“你确实杀了他么?”扈三娘也不回言,环顾了一下堂上的众头目,当众说道:“诸位兄长,且听小妹一言。当日公明哥哥三打祝家庄时,我扈家庄因小妹被擒的原因,特意和解。那时公明哥哥说得明明白白,竟敢擅动扈家庄一草一木者斩,诸位兄长想来也都记住。不料,这黑厮罔顾军令,趁着兵势杀入庄中,把我一门良贱杀了个罄尽,我那不幸的近亲哥哥现在存亡不明。”

说到此,扈三娘话锋一转道:“此事往后,公明哥哥不只不曾责罚,还严令我老公王英禁绝走漏分毫。若不是前日这黑厮依醉偷坐头把交椅、仗势打了王英,我老公在震怒难平才说了出来,只恐小妹今天还蒙在鼓里。也却是法网难逃,小妹当日送老公出动军队后,偶遇这黑厮单独在后泊洗澡,暗用手弩将其射杀并取下首级。本想当日便禀报卢头目,怎么办即行临产,所以留到今天才捧出来。诸位兄长,小妹尽管报的是家仇,但却是按照公明哥哥的将令行事,这黑厮不早就该杀了吗?”

宋江听到此时,脸色发灰,青筋暴突。不过,还没比及宋江开口,遽然周围闪出了美髯公朱仝,对着扈三娘就深深做了几个大揖,说道:“贤妹真是好气魄!好胆量!真英豪!我朱仝对着黑厮怀恨在心半世,却未敢发生。与贤妹比较,我朱仝真实妄世为人、羞愧死了!”宋江被扈三娘、朱仝这样遥相呼应摆了一道,脸色铁青却欠好发生,仍是吴用及时出头,才为宋江找了个台阶,一场庆功宴就这样不欢而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