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儿童乘梯事故频发,家长注意这些行为真的很危险!

2020-09-21 19:17:59 作者: 警惕!儿童乘

儿童在手扶电梯上摔倒,

衣服和手指卷入扶梯缝隙,

踹电梯控制按钮,玩电梯坠落底坑......

不管是人为还是意外,

电梯存在的危险和隐患,

家长尤其值得警惕。

不要让孩子单独乘坐直梯

进入电梯后,不要让孩子在里面乱蹦,这样很容易导致电梯的缆绳发生故障,急速上升或下降。除特殊情况外,家长请不要让孩子单独乘坐直梯,以免遇到危急情况时,孩子无法自救。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由大人抱着进入直梯,以免发生危险。

不要反复按开关按钮

教育孩子不要反复按开关按钮,这会干扰电梯运行程序,影响灵敏度。若孩子拍打闭合的直梯轿厢门,要及时阻止并加以教育,防止电梯门突然打开发生危险,更不要把水倒在电梯里或在电梯内小便,以免烧坏电梯电路。

不要试图用身体或物品阻止电梯

在电梯开关门时,不要让孩子试图用身体或物品阻止电梯关闭,更不要站在梯门处阻挡电梯门等人。电梯运行时,不要依靠在电梯门上。教育孩子,如果一个人被困在电梯里,不要惊慌,不要蹦跳和扒电梯门,可以按电梯的紧急报警按钮等待救援。

安全绳经过电梯门时隐藏极大危险

另外,作为遛娃神器的安全绳,在经过电梯门、旋转门、地铁闸机时,隐藏着极大危险!电梯门感应不到安全绳。大人应抱着或者牵着孩子的手同时进入电梯以确保安全。

公共场合的自动扶梯,

有时候成了一些孩子的“大玩具”。

家长带孩子进商场等场所时需要注意什么?

发生电梯事故时,又该如何应对呢?

乘坐自动扶梯一定要遵守安全守则。

01手要扶牢。

02双脚站在黄线内,防止高跟鞋、洞洞鞋、长裙等卡入扶梯边缘内。

03不要反向行走,这样特别容易失衡、摔倒,而且如果遇到电梯停运了,就不要使用了。避免把手和脚伸进扶梯的细缝中,或把尖锐物插入扶梯细缝中。

04身体不要越过扶手,也不要把扶手带当做滑梯玩耍,防止有和建筑物间的错位夹层,引发安全事故。

05婴儿车、超市推车不能上扶梯。

06若出现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按紧急停止按钮。无论上下方向,手扶电梯的一侧下方都有红色的紧急停止按钮。一旦发生意外,靠近按钮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在2秒内缓冲30~40厘米自动停下,这能有效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作为家长,

必须要牢牢绷紧心中的弦,

引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

否则意外就在下一秒!

来源:邢台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