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6名民工买错车票欲露宿高铁站外 铁地联手助其解脱困境

2020-09-21 21:18:38 作者: 贵州6名民工

6名第一次坐动车的贵州民工买错车票致深夜无处落脚,贵铁普安县高铁站民警迅速协调地方救助站,为他们找到旅馆住宿并将其送上返家的列车。

9月19日22时许,沪昆高铁普安县站接送完当日最后一趟列车,站区关闭前,执勤民警张标准备再巡视一遍车站,以确保安全。

此时,一位60多岁的潘姓大妈急匆匆跑来向张标求助:“小兄弟,我们坐错车了,想在候车室坐一晚,明天再回家,你看可以不?”在她身后,还紧跟着四女一男共5名与其年龄相仿的老乡,肩背手提着大包小包行李。

张标耐心解释:“根据规定,高铁站夜间没有列车运行时必须关闭站房,第二天开站才能进出旅客;加上现在昼夜温差大,这样会生病的。”

不料,他们指着站房外一处墙角无奈地:“我们刚买好回家的车票,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哪里还有钱住旅馆?我们可以在那里对付一晚,明天再坐车走。”

张标追问获悉,潘大妈和同行5人都是黔南自治州独山县人,年龄均为60多岁。几天前,他们经亲戚介绍,坐汽车到重庆一家工地务工,因双方在工钱报酬上未谈妥,便返程回家。

由于是第一次乘坐动车,一行人原本打算坐到贵广高铁的贵州三都县普安镇的三都县高铁站下车,再转乘汽车回独山,却在重庆错买成了重庆西到普安县高铁站的车票,直到下车出站后才知道。无奈之下,大家只好重新买了第二天的车票。

由于已经身无分文,他们从当晚8点就一直在站前广场逗留辗转,直至看到广场上的旅客越来越少、车站也要关门时,才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民警求助,希望在候车室借宿一晚。

张标立即致电盘州市救助管理站,向该站负责人说明情况,确认6位民工陷入困境,由救助站以每人100元的标准向6人发放住宿费,并委托民警安排他们到附近旅馆住宿。

张标带领保安在车站附近找到一家干净的旅馆,谈妥以每人40元一晚的价格入住,剩余60元作为餐食和次日转乘汽车回家的费用。直到全部安排妥当,他才回到派出所备勤室休息。

9月20日,张标将6位民工送上返家的列车,并叮嘱他们:“遇到困难及时找民警,总会有解决办法的。”不善言辞的老乡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达谢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赵子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