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结“飞”入鼻腔,柳州两岁女童哭闹求医

2020-10-15 13:19:20 作者: 蝴蝶结“飞”

漂亮的蝴蝶结不慎“飞”入鼻腔里却拿不出来,这会有什么危险?日前,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接诊了一名哭闹着前来求医的两岁女童。经医生及时救治,女童最终化险为夷。

近日,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小女孩匆忙地来到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孩子的妈妈慌张地告诉护士,她两岁8个月大的女儿在4个小时前将不知名的异物塞进左侧鼻腔,随后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他们试图将异物取出,但失败了。

值班医生对女童进行了鼻腔检查,看到她的左侧鼻腔疑似有白色塑料样异物存留,鼻道堵塞,左下鼻甲充血。因患儿一直哭闹,鼻内镜检查无法进行。据医生介绍,如果强制取出异物,有可能因患儿的哭闹让异物滑落掉入气管而引起窒息。经与家长沟通,医生决定让女童全身麻醉后行手术取出异物。

手术前,医生在女童全身麻醉的情况下对其行鼻内镜检查。最终,医生顺利地在女童左侧的鼻腔取出一个尺寸约为1CM×1.5CM的蓝色“蝴蝶形”塑料样异物。术后,女童无鼻腔出血等情况,目前已治愈出院。

该院耳鼻咽喉科的医生每年都会接诊不少鼻腔进入异物的患儿。有些孩子因好奇心强,自己或他人将纽扣、橡皮、纸卷、塑料玩具等塞入鼻孔内又无法自行去除,从而造成鼻腔异物。有些孩子进食时将花生、豆类、枣核等塞入鼻腔,鼻腔异物占据鼻内空间并刺激分泌产生,所以临床表现为单侧鼻腔流黏脓涕、涕中带血和鼻塞等症状。此外,有的孩子鼻内有虫爬感,日久就成了鼻窦炎。

“鼻腔异物如果不及时取出,不仅会妨碍鼻腔的通气,还会引起鼻塞、出血、溃疡、流脓等鼻腔疾病。”据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生介绍,孩子的鼻腔进入异物时,家长切勿对孩子吼叫和责骂,因为责骂会让孩子哭泣和耸鼻子,异物一旦进入深处将更难取出。

医生说,异物刚进入鼻腔时大多停留在鼻腔口,家长可指导孩子低头,用嘴深吸一口气,按住没有塞进物品的鼻孔,用鼻子用力呼气。若一次不成功,可反复进行,试着呼出异物。若孩子太小,则不能使用该方法,因为孩子有可能将异物吸入气道引起窒息。

如果异物擤不出或已经进入鼻腔深处,尤其是圆形异物,一定不能用镊子去夹,因为异物粘上鼻腔分泌物后较滑,以免越夹越深。如果孩子躁动或哭泣,异物会不慎掉入气道引起窒息,此时,应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由专业的耳鼻咽喉科医生进行处理。如果尖锐异物刺入鼻腔或异物过大,请立即就医。

医生提醒市民,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照看,家里的饰品、物件等尽量放在孩子不易拿取的地方,玩具尽量买质量好的,不买太细小的。同时,建议家长通过动画、绘本等途径,引导孩子认识鼻腔异物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