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文学院组织作家志愿者赴山区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

2021-04-19 23:56:08 作者: 襄阳市文学院

【全媒体记者:何军 通讯员:孙德声】4月14上午,湖北省襄阳市文学院负责人蔡咏梅带领四位作家志愿者,一大早从襄阳市区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区湖北谷城五山镇中心学校,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学进校园”讲座活动,并向五山镇中心学校山茶花文学社捐赠了百册文学书籍。近3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活动,校长张启明参加了聆听。

“…..学生成绩好分数高,家长高兴,老师高兴,校长高兴,自己也更高兴。但是我认为啊,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习惯,有个好的习惯,我们终身就会受到益处;如果习惯不好,就会有坏我们的一生;所以我认为,做人、学习是这样,作文更是这样…..”著名作家凡夫说。他从自己的创作出发,结合学生们的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学生们应该从四个方面养成好的习惯。即:“爱学习,养成爱读书的习惯;爱生活,养成爱观察的习惯;爱动脑,养成爱思考的习惯;爱写作,养成爱动笔的习惯”。

其间,凡夫老师形象地伸出两个手指头,向同学们提问:“两个指头代表什么?”同学们争先回答:有的说代表燕子的尾巴;有的说代表剪刀;有的说代表螃蟹的爪子;有的说代表小兔的耳朵….凡夫老师不时地向学生们提问,互动式教学,并列举生活实例,引导学生发散思考。

一位学生说:“听了凡夫爷爷的作文讲课,我很受启发,以后我要按照‘四个好习惯’,多读书思考,多观察动脑,多动笔写作,争取早日写出好作品来。”

语文老师杜权成讲:“今天著名作家凡夫亲临我们山区学校传经送宝,为传播文学种子,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是一场生动的文学讲座,是我们山区学校的盛事,令我们全校师生深受鼓舞,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