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新农合开始缴费,再涨40元/人!2类人“免交”,有你吗?

2021-08-25 23:22:01 作者: 下月起,新农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农民的一项重要难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案例在农村不胜枚举!为了让农民享受最基础的医疗保障,近些年来新农合医保政策(与城镇医保并轨之后统一称之为城乡居民医保)经过不断改革与完善,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报销与医疗服务体系。

2003年新农合在农村落地,农民个人承担的缴费金额仅仅只有10元或者20元,农民参保的积极性非常之高!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升级与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也随之调整。依照国家公布的政策,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负担金额再上涨40!

据了解,2021年农民参与居民医保最低的缴费标准为320元/人/年,与职工医保明显不同的一点是,城乡居民医保采取一年一交的基本制度,即每年只需要缴纳一次费用,便可以在下一年度享受医保报销福利!而且,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多地从9月份就迎来缴费周期!

医保4大福利

对于缴费金额的连涨,不少人抱怨连连!不过,从政策的角度出发,参保人依然可以享受下述4大福利:

①门诊及住院报销比例均提高

与职工医保相比,城乡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低,这一点一直以来被人所诟病。不过,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调整与完善,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均有所提高,比如像郑州市大病医保的报销比例能够达到70%(超10万元,超出的部分按70%进行报销),极大地减轻了农民在医疗方面的经济负担。另外,报销的门槛也在下降,起付标准的降低同样减少了看病成本。

②药品费用再下调

一直以来,不少人吐槽医院的药费太贵,尤其是已经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的药物从单价上比非医保支付的药品价格高出不少。如此一来,不仅导致农民的参保积极性降低,还额外增添了病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这不,为了进一步减轻药费开支,从2018年开始国家就已经对抗癌药“开刀”,将多种抗癌药的价格“打下来”,让农民吃得起“昂贵药”!

③慢性病报销福利“再扩大”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医保局就着手对慢性病医保报销进行制度方面的完善,不少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也得以享受到慢性病用药报销的福利!如此一来,又进一步减轻了农村老人的经济负担!同时,从2021年开始慢性病报销的福利将“再扩大”,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并扩大慢性病的报销范围,进而让更多的人受惠。

④异地参保

与以往参保缴费的方式不同,如今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直接缴费,也可以通过银行app缴纳医保费。最重要的是,以往跨市异地是不能参保缴费的,如今只要持有居住地的“居住证”便可以在长期工作的地点缴纳新农合,如此不仅解决了异地报销流程比较复杂的问题,还能提高报销比例,解决最为实际的问题。

除此之外,考虑到家庭困难及部分低收入群体所面临的缴费难实际问题,国家及各地政府也为2类人提供了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的减免福利。第一类是特困群体,即五保户、孤儿等生活非常困难的群体,除了生活、住房等方面的补助之外,这类人不需要缴费也能享受到正常的医保报销福利;第二类是重度残疾者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过,由于贫困等级及地方规定的不同,至于是免交还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减免金额则需要以实际政策为准。

总而言之可以看出,城乡居民医保的福利随着政策的完善也在不断提升,在此我们也奉劝那些有“退保”念头的农民,千万不要因为涨了40元就选择放弃!否则的话,一旦遭遇重大疾病,那最终承受巨额医疗开支的恐怕还是农民自己了!大家说,是不是如此简单的一个道理呢?在做不到定期体检的现状下,又有谁能笃定自己一定不生病呢?所以,医保这320块钱还是一定要交的!别因为节省这笔小钱而给自己或家人招惹更大的麻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