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生活 | 猫脸山上住着我的二爷爷

2021-09-06 16:42:50 作者: 山上的生活

文 | 林毅

猫脸山是家乡五莲北回头村的一个地名。据村里老人讲,这个地方窝风朝阳,形似猫脸,起此名也是喻地方小。幼时我对猫脸就有亲近感,因为我的本家二爷爷就住在这儿,用现在流行话说,他就是猫脸山的山主。

说起我二爷爷也是苦命的人,自小父母早亡,他的童年是在姥娘家度过的。待他长到16岁时,姥娘家给他说了一门亲事,这就等于成家立业,再寄住在亲戚家不合适,二爷爷就领着我二奶奶回到了北回头村。此时说他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点也不为过,族人就把他介绍给地主家看山,地点就是猫脸。自此,这儿就成了他的家。

(二奶奶掏的水井 林桂阳/摄)

猫脸山给了二爷爷踏实、放松、舒畅的环境,正如戏中唱到:寒窑虽破能避风雨, 夫妻恩爱苦也甜。他和二奶奶那真是白手起家,刚到猫脸看山的时候,连吃水的地方都没有。二奶奶说她发现屋东旁有个地方潮湿,就用勺子头挖,越挖越湿乎,越湿乎越挖,越挖越有劲,挖到两拃深的时候就出水了。解决了吃水,他俩就没白没黑的开小荒,巴掌大的地方也种上点粮食。

二爷爷生有四男四女,这在我们家族冒了尖。随着我的叔叔和姑姑们长大,手里的积蓄增多,他就把住的这个地方买了下来。待我记事起,这儿已经有三处房子。二爷爷在房前屋后栽满了樱桃树、板栗树、杏树、山楂、苹果等,猫脸山变成了花果山。

(二爷爷栽的板栗树,随着后人搬到村里,房屋已经倒塌,板栗树也已枯死 林桂阳/摄)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南茶北引工程在我省的鲁东南部分县市试种,猫脸山因其独特的地里位置,酸碱性土地,成为我县的试种点之一。此时,无论是来检查的各级领导,还是技术人员与茶农,都会来他家喝口热水,或者歇一歇,成了茶园的接待站。

我上小学的时候,虽是集体经济,但自留樱桃树大队并没有收回,有树的人家可以进山。看到别的同学能去猫脸摘樱桃,我哭着问母亲:“人家都到山上摘樱桃,咱家怎么没有?”母亲说:“你爷爷留下的樱桃树少,咱家没分到,我领你去猫脸二爷爷家摘吧。”听到这话,我才止住哭声。

后来,二爷爷专门在他院前种了一棵樱桃树,并对他所有的子女说:“咱家樱桃树不少,你们每人能分好几棵,大安家没有,别人摘樱桃,孩子馋的哭,这棵樱桃树是我栽给大安孙子的,等我老了之后,这个账你们要认。”听到二爷爷专门给我栽了一棵樱桃树,高兴的我晚上没有睡好觉,恨不得天天跑到猫脸山上看看那棵树。

高一那年,樱桃花开的时节,周末我回家,那天下着小雨,没法帮父母干农活,就想去猫脸看看二爷爷,顺便也看看我的那棵樱桃树。母亲说“捏两个老人没少帮衬咱家,孩子记着,长大了要记住你二爷爷二奶奶的好。”说着随手给我装了一摞煎饼,让我捎着。

(我就在这处房子吃的茶芽炒鸡蛋 林桂阳/摄)

两位老人见我来了很高兴,非留我吃饭。二爷爷对二奶奶说:“大孙子来看咱俩,中午你准备什么饭啊?”二奶奶说:“我早准备好了,一盘炸花生米,一盘腌香椿芽,一盘疙瘩丝,我再到咱家茶园采一把茶芽,用茶芽炒今天老母鸡刚下的蛋,招待大孙子。”听二奶奶说茶芽炒鸡蛋,这道菜名就吸引了我,其他3个菜我吃过不少,这个菜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头一次吃。

说话间,二奶奶顺手从炕头的厨子里拿出一个茶叶罐子,在里面掂了几下,露出一个红香蕉苹果,她老人家拿出来对我说:“这个苹果是去年藏在茶叶罐的,过了一个冬天和春天,新的苹果快下来了,大孙子你把这个苹果吃了吧。”闻着这个含有茶香的苹果,我让二爷爷二奶奶吃,二爷爷说:“我俩没牙了,咬不动了,大孙子有这个心,比我们吃了还强,你快吃了吧。”

这时,二奶奶抓出一撮茶叶,泡在茶壶里。那时,我还不会喝茶,只见汤色嫩黄清澈,茶香缭绕,红香蕉的香气也随之弥漫。品一口,茶在舌尖循环滚动,然后流入腹中,香郁回甘,沁人心脾。那种醇和微甘的滋味,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青山绿水间。清香飘起,整个春天都浓缩在这杯茶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