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中如果刘备带上诸葛亮结局如何?可能更惨,蜀国不复存在

2020-09-24 15:17:06 作者: 夷陵之战中如

在三国历史上,夷陵之战刘备是一败涂地,蜀国精锐尽损,刘备差一点丢了老命,最后刘备虽然逃到了白帝城,但不久之后,也一命呜呼,蜀国就此一蹶不振!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像夷陵之战这样重要的战争,如果刘备带上大军师诸葛亮结果又怎么样,还是失败吗?答案是可能更惨,蜀国可能将不复存在了。你还不要不信,不妨我们接下来一起来分析一下!

公元221年7月,刘备为了替关羽报仇,夺回荆州,带领数万蜀国精锐,对东吴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争,史称“夷陵之战”。在战争前期,刘备兵势强大,居高守险,锐气正盛,且求胜心切,东吴的统帅陆逊则暂避锋芒,蜀军一路上势如破竹,蜀军深入吴国境内二三百公里,进入了大军难以展开的山陵地区。此时,陆逊扼守要地、坚不出战,蜀军不得前进,只能在夷陵地区安营扎寨,双方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

刘备一心想要速战速决,可就是任凭他使出浑身解数,陆逊都坚守不出。蜀军将士逐渐斗志涣散松懈,再加上当时天气炎热,蜀军苦不堪言。刘备无可奈何,只好让蜀国的水军舍舟转移到陆地上,把军营设于深山密林里,屯兵休整,准备等待到秋后再发动进攻。由于蜀军被吴军限制在狭窄崎岖的山道上,刘备只好百里连营。刘备在密林之中安营扎寨,本是为了体恤将士,但好心办坏事,却给了陆逊可乘之机!

陆逊看到了蜀军兵力分散,且百里连营的情况后,学赤壁之战的周瑜也来了一场火攻,火烧连营,蜀军大乱。陆逊乘势发起反攻,大败蜀军,刘备差点被生擒,蜀军精锐尽损。刘备退守白帝城,要不是赵云及时带兵救援,蜀国危矣!那么,但是为何刘备打仗就不带上诸葛亮,还有如果带上诸葛亮,结果会如何呢?

刘备之所以不带诸葛亮出战的原因很简单,诸葛亮作为丞相要坐镇成都,一是调配后勤,二是稳定局势!古代皇帝出征,一般丞相都不会随行,这是一条惯例,为的就是防止一旦前线发生什么变故,丞相可以稳定局势,防止有人趁机作乱,直接丢了老本营。

如果刘备带诸葛亮出征,结果无非三种:一是最好的结果就是诸葛亮出奇谋,取得胜利,夺回荆州。但这种猜想的可能性并不大,诸葛亮并非是神人,以当时的形势,诸葛亮也是难以取胜!第二种结果就是不败,诸葛亮小心谨慎,可能会避免刘备犯了百里连营的失误,不给陆逊可乘之机,在适当的时机,劝说刘全身而退,最后不至于落得一个后来蜀军的惨败的悲剧。三是诸葛亮没有发现刘备的失误,并且也没有劝说刘备及时撤军,最后蜀军惨败,并且蜀国国内大乱,蜀国就此灭亡!

总之,在三种猜想中,第二种不败的猜想的可能性很大,而第三种蜀国就此灭亡的可能性也不小。各位,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