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信白起没能灭掉楚国,为何王翦轻松做到了,最终还能全身而退?

2020-10-10 20:05:33 作者: 李信白起没能

秦始皇计划灭楚时,李信率军20万攻打楚国失败,王翦认为必须要60万大军才能灭楚。王翦比李信的作战经验要丰富,李信很大程度上是迎合了秦始皇的深谋远虑才提出要20万,秦始皇不单单是要灭楚国那么简单,他要统一六国,在当时就是傻子也能看出的事。李信为了迎合秦始皇提出了20万,目的是给秦始皇节约军队,李信是留了后手的,他可能知道军事才能不如王翦,就算给他60万他也不一定灭了楚国,所以他先要了20万先做试探,赢了加官进爵,败了不是还有王翦吗?而且又没有把军队都败光,秦始皇不杀李信是因为秦始皇也在赌,杀了李信不就是打自己的脸吗?

六十万不仅是对楚国人的弹压,还有对反叛者的震慑。如果这个时候有人反叛,带走了几万人对王翦影响根本不大,对于反叛者有很大心理压力。并且最重要的是,王翦想通过这六十万告诉秦始皇,我是一个依靠秦国国力才能打仗的平庸将领,人不多后勤不够就成不了事。从一开始王翦考虑的就不是战场因素,而李信只考虑了战场因素。如果王翦能拿二十万灭楚,秦始皇会不担心哪天他带着忠于自己的部队就反了吗?

鄢郢之战,白起率军10万攻占了楚国国都,但是没有灭亡楚国。白起攻楚是由于楚国内部混乱,兼之有韩魏齐等国辅助趁火打劫,楚国已然是一堵烂墙众人推,楚国的政治制度也是不同于其它国家,地方私人武装守土拥兵自保尚且存在问题,加上庄跤农民起义打击,楚国实属虚弱,故而白起七八万人就可以占据鄢郢,楚王只能迁都而无勤王之师进行反击。

王翦进行的是灭国战争,已经动到所有楚国贵族平民的根本利益,只能是同仇敌忾与秦人血战到底了,就连在秦国为统一事业劳苦功高,且已是封侯拜相的楚国宗室昌平君,选择回国作为末代楚王与秦血战,最终即使失败也属悲壮。如果秦国不是选择一鼓作气鲸吞掉楚国,而是一步步蚕食,逐步同化,因地制宜进行统治,也许就没有十来年后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结局了。可惜的是秦国选择了严刑峻法,对楚人进行杀戮残暴统治,秦人的一统天下注定就是谈笑间灰飞烟灭。

王翦带60万大军灭楚是为了保证不败,并且以最小的伤亡灭掉楚国,不是一定要60万大军才能打败楚国,可能只要30万大军也可以灭楚。这就是王翦的厉害之处,每次灭国都伤亡很小,才能相继灭六国而一统天下。白起虽厉害,胜仗很多并且打的很漂亮,但每次都伤亡很大,一次战争结束却需要一段时间休养,其它国家可以恢复元气,所以白起没法灭六国。

王剪战国名将,对于如何灭掉楚国他早有计划,楚国战国七雄中的强国,地大物博,不好灭,小股军队虽能打胜仗,灭楚是不可能的,发倾国之兵,一是为保证足够的灭楚兵力。二是为了给楚军造成心理压力,起到威慑的作用。王翦之谋不仅仅是谋算如何灭楚,还有更高境界的谋,就是对始皇的谋,开战前多次假意跟始皇讨封地讨赏金,依此来打消始皇的疑心,试想始皇把全国的兵都交给王翦了,若有小人在始皇跟前造谣生事如何是好。毕竟王翦在之前灭赵时就用过反间计杀了李牧,所以不能不防别人也用这一招。王翦之谋不但善攻更在善防,不仅谋前方面更善谋后面,是不可多得及其全面的帅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