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黄河打捞而出,单个重逾三十吨,尚且保存完好,如今成为国宝

2020-10-11 12:57:21 作者: 于黄河打捞而

五千年的悠久传承,流传下了无数的稀世珍宝,皆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其制作工艺很多都已经失传,就算是科技发达的现代,都无法制作出来。正是因为如此,这些宝物才被称为国宝。

许多人对于国宝的概念应该是精巧的,且大部分是由墓中发掘而出,价值不可计算,诚然,确实如此,例如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马踏飞燕、越王勾践剑等等,皆是从墓中发掘而出,价值连城,如今都在各大博物馆中展出。

却有一件国宝令人极为惊叹,一九八八年,永济县博物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一九九九年年八月发现并出土了多尊铁牛、铁人,单个铁牛重量超过了三十吨。年代是唐朝开元盛世时期。

在黄河中,这几尊铁牛已经被浸泡了上千年,但除了生锈以外竟能保存的如此完整,其重量,大小也是堪称奇迹,在唐朝,以当时远远落后于现在的冶铁,工艺,能做出如此巨大的铁牛,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而据传,这些铁牛的制作,在当时仅仅是为了用来固定拴连桥索,四尊铁牛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重量最重(每尊45t~72t)、历史最久、工艺水平最高的珍贵文物,在国内外极为罕见或者说是独一无二。

这几尊铁牛的发现意义重大,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唐开元时期的政治、经济的发达,也展现了不一样的桥梁历史。它所展示的炎黄子孙的功绩光昭日月、彪炳千秋,教育今人。这几尊铁牛现保存于原地,仅仅将其拔高十余米,其原处用砖土填平,露天展示。为的就是更为真实展现这可以称为古人智慧的结晶的国之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