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被黑得最惨的皇帝,诸葛亮夸赞他的贤明,李密把他比作齐桓公

2020-10-11 12:56:31 作者: 三国被黑得最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可能都会认为,刘禅作为三国时蜀汉的君主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并且在诸葛亮,姜维,蒋琬等一批才华横溢的臣子的辅助之下依然是扶不起的阿斗,在历史上还流传下''乐不思蜀''的千古笑话。但历史上的刘禅真的是这样吗?

在许许多多的影视剧和小说之中,尤其是三国演义之中,由于刘禅在位的四十年间没有任何的政治主见,完全依靠诸葛亮等一批能臣良将,并且在执掌政权的后期因宠信宦官黄皓,导致君臣之间心生间隙,朝堂一片腐败,最终导致蜀汉亡国。历史上甚至有人认为刘禅亡国丧权,昏庸无能。往往在这些历史剧的影响下使大多数民众对刘禅做出低贬的评价。而历史人物的客观评价我们应当以史为据,尤其是三国历史人物的评价我们应当以陈寿所著《三国志》作为依据。

刘禅,刘后主,字公嗣,小名人称阿斗。是大名鼎鼎的刘皇叔刘备之子,母亲是甘夫人,共在位四十多年。而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刘禅在位的四十余年中,百姓生活富足,良臣能将各司其职,而在兵祸连年,群雄割据的三国时期能做到这样实属不易。并且他虽然没有很大的个人才能,但是却有刘备一般的恢宏大气,豁达大度,他对待诸葛亮事若亲父,毕恭毕敬,在诸葛亮去世后还特意换上丧服,举国哀悼,并且为其立庙,将自己的爱女嫁于诸葛亮之子诸葛瞻,重用才能虽然平庸的诸葛瞻。试想历史上有哪位皇帝在权臣死后还能如此善待其子女。

他也的确没有辜负刘备和诸葛亮对他气量如海''的称赞。在《三国志》中也曾写过这么一件故事,说诸葛亮称赞刘禅,这些称赞之语被刘备听说,刘备十分欣喜。于是对刘禅''说丞相夸奖你聪慧有度量,那我还有什么忧愁呢。而在后代流传下来的诸葛亮的《与杜微书》中也有,诸葛亮评价刘禅天生仁义聪明,礼贤下士为有德之人。我们大家都知道诸葛孔明先

生绝不是阿谀奉承之辈,所以这些称赞之语必定是诸葛亮的真心话。从这些中我们不难看出刘禅并非大多数人眼中的昏庸无能之辈。而后世之人中也不缺少一些对刘禅的正面评价。在《晋书·李密传》写到,李密认为刘禅作为一国之君,在诸葛亮的辅助下可与春秋霸主齐桓公相媲美。

历史往往就是这样,真假难辨。从上述之中,我们可以看出刘禅可能有其才能平庸的不足之处,但我们不能因其一个缺点就全盘否定,他作为魏蜀吴三国中最为弱小贫弱的蜀汉政权的君主,能够在在位的四十余年中让蜀国百姓安居乐业,平稳发展必定有其优点。所以,请大家一颗平常心,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不带任何偏见的正确的评价一个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