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选妃,说好的4选1,因为太妃的争吵最终“被迫”选了两个

2020-10-12 20:54:27 作者: 溥仪选妃,说

历史的一个有趣之处就在于,在我们寻常的认知中,很多似乎不是同一个时代是事情却同时存在过。如很多人一定难以相信张学良听过周杰伦的歌,但事实上张学良是在2001年10月14日逝世的,而周杰伦首张专辑《Jay》在2000年发行,在他去世之前周杰伦的第2张专辑《范特西》也已经问世。还有就是,在53年前的今天,我国的最后一任皇帝还活着,也就是说末代皇帝溥仪是1967年10月去世的,距离现在还不到53年。正因如此,到如今我国依然有很多人对溥仪的人生经历很感兴趣,他的自传回忆录《我的前半生》更是让我们得以窥见那个似乎很遥远的封建时代。

溥仪

提起皇帝的生活,几乎所有人第一时间都会想起皇帝选妃,三宫六院,佳丽三千。然而事实上,别说当一个勤政的好皇帝,就是当一个相对平庸的皇帝,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不用说作为亡国皇帝的溥仪,他的生活远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在他的回忆录中,就有关于他选妃的经历,与我们大部分人想象中如模特走秀般群芳争艳的场面相差甚远。1912年,清朝灭亡,由于这是北洋政府通过谈判的和平手段让溥仪写下诏书宣布退位的,因此与以往的王朝更新迭代,皇族被赶尽杀绝的情况不同,当时的北洋政府给了溥仪和部分皇室一个相当“优待”的条件,其中就包括尊号,礼仪,待遇等规定。

皇室成员

按照《皇帝优待条件》溥仪依然享受皇帝的尊号和待遇,只是没有军权和参政权,而政府每年会给皇室400万元作为皇帝和一些皇室成员的花费,乍一看似乎确实很优厚。1921年,15岁的溥仪按照规制应该为结婚做准备,宫里仅剩的“王公大臣”都在紧张张罗着为皇帝选妃,立皇后的事宜。虽说此时大清早已不复存在,但能成为“皇后”,依然是一件令人羡慕的“好事”,各方势力都在角逐,都想让自己家族的年轻女子来当。最终,有4名女子得以“面圣”参选。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改为用照片代替,溥仪看中哪个,就标记哪张照片,这样以繁化简,溥仪也很高兴,哪怕他并不清楚成家意味着什么。

文绣

真到了选择的时候,溥仪蒙了,照片上的4个女子几乎一模一样,根本分不清美丑,无奈之下溥仪只好根据她们旗袍的花色选择了一个看着相对顺眼的。然而这么随便一选,就捅了马蜂窝,溥仪选中的,正是文绣,端康太妃认为文绣出身低微,长相一般,让溥仪重选与他同岁且精通琴棋书画的婉容。由于端康太妃是袁世凯指定的掌管皇宫事务的人,溥仪只好重新选择了婉容。但这么一改,推举文绣的荣惠太妃又提出反对,说既然皇上亲自选的文绣,那么文绣就不能再改嫁,至少也要纳成妃子。其实在溥仪心里,他一个都不想娶,但没办法,在一片闹腾中溥仪极不情愿的“被迫”多了两个老婆。

溥仪与婉容

1922年,“王公大臣”为16岁的溥仪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婚礼,在两天内先后娶了一后一妃。除了“王公大臣”狂欢,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捧场祝贺,送来礼物,婚礼可以说举办的非常成功,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除了溥仪。在这场婚礼中,他一遍又一遍在心里自问自答:现在我成家了,跟以前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没有闹革命,现在我应该亲政了吧。至于夫妻,家庭的问题,则丝毫不被他放在心上。当晚他没有依照祖制与皇后洞房,而是独自在养心殿呆了一夜,仿佛预感到了未来发生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