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猛将,率十八铁骑攻入长安,最后却被五马分尸而死

2020-10-16 16:03:41 作者: 天下第一猛将

在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王不过霸,将不过李”,说的就是中国武力值最高的武将,其中“霸”指的是西楚霸王项羽,“李”则指的是唐末猛将李存孝。可能很多人会奇怪,这个李存孝又是什么人呢,他怎么能够和项羽齐名?

其实李存孝的传说非常多,可谓是残唐五代时期名气最大的将领,风头不在隋唐时期的李元霸之下。在罗贯中的《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李存孝的出生就非常不同凡响,他是母亲和石人所生的孩子,天生没有父亲,但生来力大无穷。

最初的时候,李存孝名叫安敬思,在飞虎山一带牧羊为生,但因为一次打虎事件,而让路过的晋王李克用大为赞赏,将他收为义子,并改名为李存孝,是为十三太保。

事实证明李克用真是收对了人,李存孝勇猛无匹,出场就力夺函谷关,生擒了黄巢军中猛将孟绝海,哪怕是号称有天神赐剑的黄巢也远不是对手,被他带着十八个骑兵就赶出了长安,并一直追杀到死。

因为平定黄巢的功劳,李存孝被唐僖宗封为“勇南公”,成为了天下第一的猛将,在随后纵横天下的战斗中,他所向无敌,为李克用的霸业奠定了基础。

书中排名第二的王彦章曾在后来日不移影,连打三十六员唐将,但他在李存孝面前却毫无还手之力,在淤泥河一战中,这位号称“浑铁篙无敌大王”的猛人居然被打的还不了手,只好发誓自己十年不出山,除非李存孝死了。而后来李存孝在生病时,能与王彦章几乎战平的高思继前来挑战,众人本瞒着他另派别人出战,但却被高思继一连杀败了七十二阵,结果李存孝带病出战,依然生擒高思继而回。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书中却不得好死,李存孝因为功劳太大,引起了十三太保中四太保李存信和十二太保康君立两人的嫉恨,他们先是假传李克用的命令,迫使李存孝自立为王,后李嗣源和刘妃与李存孝说清误会,两人又将李嗣源和刘妃调开,然后借着李克用醉酒的机会,假传命令处死李存孝。然而因为李存孝力气太大,连五头牛都拉不动,最终李存孝因为得到上天的指示同意归天,就让人割断自己的手筋足筋,这才被五牛分尸而死。

李存孝死后李克用愤怒异常,将康君立和李存信两人做成蜡烛在李存信灵前烧死。后来在李克用被王彦章的弟弟王彦童追得无路可逃时,又是李存孝在鸡宝山显灵,生生吓死了王彦童。

通俗小说中的李存孝固然勇猛非凡,但他在历史上也不遑多让。在历史上李存孝本名也是叫安敬思,不过他没有做过什么牧羊儿,而是年幼时被李克用从俘虏中选出收为义子的,倒是那位和李存孝过节颇深的李存信是代北的牧羊儿出身。

成年以后,李存孝骁勇善战,勇猛绝伦,每次作战都担任先锋,罕逢败绩,他擅长使槊,而且有一项换马绝技,每次出征都带着两匹马,需要换马时就直接阵中换马,上下翻飞如履平地。

在平定黄巢的大战中,李存孝作为李克用手下鸦军的先锋,多次大败黄巢军队,虽然十八骑入长安是后世编造的,但历史上他却曾率领十八骑攻下了东都洛阳,尽管当时洛阳已经是一座破城,但十八个人就能夺下城池,也足见其勇猛,就连南宋的刘整带着十二人攻下信阳,都被人送了个“赛存孝”的外号。

后来在唐昭宗讨伐李克用时,李存孝带着三百精锐骑兵就在刀黄岭大破唐军一万多人,并生擒了朝廷任命的昭义节度使孙揆。其后李存孝又带着五百骑兵在泽州城外生擒汴军猛将邓季筠,迫使其他各路汴军不得不撤退。

然而与艺术形象中李存孝不一样的是,历史上的李存孝并不是所向无敌,在河阳之战时,面对汴军的丁会、葛从周等人,小说中曾大破葛从周的李存孝却反而被打了个大败,只好放弃河阳退回河东。更让人遗憾的是,李存孝最后真的背叛的李克用,并不是因为什么李存信康君立的谣言,纯粹是因为李克用赏罚不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