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族在中国很是少见,竟然会祭奠牛,而且还有“神牛”传说

2020-10-17 12:53:25 作者: 这个民族在中

仡佬族,族源和古代僚(老)人有关。

古僚人很早就在中国西南地区生存。在汉代建立牂牁郡以前,这里已有若干个部落集团,而以夜郎最为强大。公元3至5世纪时,由牂牁迁入四川的僚人,编入了封建国家的户籍,并且向封建王朝缴纳赋税。宋代,仡佬族各地区间的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到宋治平年间,僚人领主还霸占大量土地拥有数千户依附农民,成为割据一方的封建势力。

元、明时期,中央王朝对仡佬族地区大都通过土司进行治理,有的地区还同时保留了仡佬族独有的社会政治制度——马头制。明末开始的“改土归流”,到清代雍正年间就在仡佬族地区基本完成。1949年以前,仡佬族地区土地兼并很严重,大部分土地掌握在外族地主手中。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掀开了仡佬族地区历史发展新的一页。

每年农历十月一,仡佬族的同胞都会庆祝“牛王节”。在这一天,家家户户的耕牛都会受到优待,无需从事劳动生产,在干软的草垫上休息一天,还能吃到美味的糍粑。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仡佬族人因为贫困无钱购买耕牛,只能以人力拉动爬犁,效率低下。一位仡佬族长辈说道:“传闻天上有一头神牛,力大无穷,如果能请它下来帮我们耕种,必能省时省力。”这句牢骚被年轻的小伙阿牛当了真,他立即对长辈说道:“您放心,我一定会将神牛请来。”

阿牛准备了干粮和清水,朝着大地的尽头走去。走了几天后,阿牛来到一座陌生的山寨,见寨门前有一座水井,于是,便来到水井旁舀水喝。正当阿牛喝水时,井底突然传来一阵说话声。阿牛惊讶地打量着这口井,发现井壁上挂着一面鼓。出于好奇,阿牛轻轻拍了拍鼓,当他拍到第九下时,鼓声传到了天宫里。

天王听闻鼓声,下凡来到阿牛面前,对他说道:“小伙子,你为何要敲鼓?”阿牛对他说道:“村子里连一头耕牛都没有,大伙耕地时十分疲累,所以,我想去天界请一头神牛。”天王说道:“这有何难?今晚我便赐你一头神牛!”阿牛如约等到傍晚,只听一声霹雳炸响,从山的背后走出一只乖顺的神牛,来到阿牛面前用犄角摩擦他的肚皮。

阿牛回到村子后,靠神牛进行耕种。有了神牛帮忙,阿牛将土地翻得平整又松软。邻寨的头人听说这件事后,想要看看神牛的威力。于是,他对外宣称道:“谁能在十天的时间里,把我的一千亩地耕完并插好秧,我就将女儿嫁给他。”阿牛尚未婚配,听说临寨头人正在招女婿,便带着神牛上门。

靠着力大无穷的神牛,阿牛只用了三天时间便将一千亩地翻平,又用了三天时间插好秧。殊不知,头人只想试探传闻的虚实,根本没打算搭上自己的女儿。为了刁难阿牛,头人说道:“你这头神牛果然力大无穷,不过我的寨子里有一百头健壮的水牛,力气绝不比你的神牛小。如果你的神牛能击败我的大水牛,我便将女儿许配给你!”

头人带阿牛看了自己饲养的一百头水牛,这些水牛果然被喂得膘肥体壮,气力十足。不过,阿牛的神牛毕竟不是肉体凡胎,它的神力自非水牛可比。在接下来的较量中,神牛轻而易举地斗败了一百头大水牛,再次为阿牛赢得赌斗。头人见阿牛这小子有神牛庇佑,有资格迎娶自己的女儿,于是,便打算守约将女儿嫁予阿牛。

不过,头人的五个女儿都未出阁,她们都表示自己愿意嫁给阿牛,这可让头人愁白了头。该让哪个女儿嫁给阿牛呢?还是让阿牛这家伙自己物色吧。于是,头人安排了一场比试,让五个女儿分别准备茶、酒和饭,看阿牛的神牛喜欢喝谁的茶酒,吃谁的饭,便将谁嫁给阿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