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百万富翁有多少钱?慈禧太后告诉你答案

2020-10-21 10:26:16 作者: 清朝时期,百

顾名思义,百万富翁是指拥有100万财产的人。但是,每个时期的币种体系不同,标准自然也不一样。比如现在,指的是100万人民币,那么在清朝,百万富翁又是多少?这个问题,慈禧太后会告诉你答案。

公元1900年8月,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逃往西安。公元1901年10月,慈禧太后从西安出发返回北京,途中经过河南巩县。当时正闹饥荒,财政亏空,知府无力接待,便让当地富豪康家出资迎驾。临走之时,康家捐赠了100万白银,慈禧很高兴,说了一句“不知此地还有百万富翁”。

这事记载于《巩县县志》,由此可见,在慈禧太后眼里,清朝时的百万富翁指的是有100万白银财产的人。那么,清朝时一两白银价值多少人民币呢?

中国自古以来是农耕国家,以大米来衡量价值相对来说更标准。如今百姓吃的大米价格大约在2.5元-3.5元之间,取平均值3元来算。康熙年间,一两白银可以买到200斤大米,相当于600元人民币。到了光绪时期,因为通货膨胀,一两白银只能买到80斤大米,相当于240元人民币。

根据以上推算,康熙时期的百万富翁应该有6亿人民币的财产,而慈禧时期的百万富翁应该有2.4亿人民币的财产。根据《2017胡润财富报告》,拥有2.4亿以上的中国人约有7.9万,相当于每2万人中就有一个清朝时期的百万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