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时|品味茶文化,蒲松龄口中第一泉,济南趵突泉!

2020-10-24 11:16:11 作者: 传时|品味茶

大家好,传时在上期《品味茶文化》水系列中讲的是庐山谷帘泉,今天来讲讲,蒲松龄口中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被称作济南三绝,作为三绝之一的趵突泉,又名槛泉,也叫瀑流泉,它在济南城区的趵突泉公园内,是济南七十二泉中的第一泉,它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先了解一下它名字的来源,北宋年间著名的史学、散文和政治家曾巩,在出任齐州知州时,在他写的《齐州二堂记》的书中记载,形容此泉是“泉水瀑流,跳跃如趵突”,因而得名“趵突泉”。泉水集中在一个东西长约三十米,南北约二十米的长方形池中,有三个大型泉眼,日夜涌水不息,势如鼎沸,壮如堆雪。犹如东海蓬莱、万丈、瀛洲的三座神山,泉池四周用石头砌成扶栏。趵突泉有着悠久的历史,后魏郦道元在他写的《水经注》称趵突泉是“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而后人给了它更高的评价,“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就是清代蒲松龄在《趵突泉赋》对它的美赞。因此有了“天下第一泉”的美誉。

趵突泉吸引了大批的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历史的遗迹,在它的北边就有泺源堂,堂前的柱上,就刻有宋末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赵孟頫所题的一副对联“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而在后堂墙上嵌有明清大家咏泉的若干石刻。在泉池南是四合院建筑的“沧园”,明清两代一直书院,1964年改建,如今是当代著名画家王雪涛之纪念馆。在趵突泉西南边有一座明代修建的“观澜亭”,并立有石碑,碑上刻有“趵突泉”三个大字,是明代胡缵宗手迹。而“观澜”石刻,出自明人张钦之手,“第一泉”石刻,为清代王仲霖所题。在东边是来鹤桥,桥下是泉水汇成的小何,再注水入池,池上建有望鹤亭茶室,专供游人品茗观景。

趵突泉水质清净、甘冽,用来试水品茗,香正味醇。宋代曾巩选用趵突泉水品茗,盛赞它是:“润泽真茶味更真”。元代的胡祗遹,也在它的《趵突泉》诗中,称它是:“正喜茶瓜湔玉雪,只愁风雨涌云雷。”清代乾隆每次下江南时,都选用趵突泉水品茗议政。清代吴趼人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记述了一家人去趵突泉品泉、品茶的详尽经过,称“喝下去觉得清沁心脾、耳目都清爽了,只怕比吃药还好”。

史载,趵突泉所在的济南,共有名泉七十二处,另外有散落各处的泉水也有二十多处,人工泉有八处,如此众多泉水荟萃一城,使得济南“山泉甲天下”,誉称中国“泉城”,趵突泉只是其中之一。由于多年不断对地下水的开发,趵突泉水逐年在减少,使泉水“趵突”之景,不能长现。但用趵突泉水泡茶,特别是冲泡茉莉花茶仍然是色如琥珀,清香扑鼻,实是佳品配美泉之举。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希望你喜欢上济南,喜欢上趵突泉,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在这里赋予它新的内含,是一种生活、思想、文化的状态,是中国茶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和而不同的中国文化思想。请继续关注《品味茶文化》系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