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无敌舰队为何会覆灭?

2020-11-13 19:17:21 作者: 西班牙无敌舰

在西班牙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支舰队,这支舰队在一定的时期内,曾经是所有西班牙人的骄傲。他们确实也有骄傲的资本,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称霸海洋,所向无敌。

这支舰队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在位时组建的。造船的工匠来自西班牙和葡萄牙,他们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建造好。这支舰队一共由131艘帆船组成,而每艘船的重量达到了当时的极限——200吨,并且在船上配备了强大的火炮,正因为所有的装备都是当时最先进的,所以腓力二世兴奋地称它为“最幸运的舰队”,寓意就是得到上帝的保护,永远都会幸运,不可能战败,后来干脆改为“无敌舰队”。造这支舰队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英国,因为当时在世界范围内,能够与西班牙争夺海上霸权的国家,只有英国。

无敌舰队造好之后,西班牙国王就迫不及待地想要打败英国,独享世界海上霸权,在海上贸易和殖民掠夺中获得丰厚的报酬。

为此,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亲自参与制订了一套入侵英国、将其打败的计划:两支部队分别从海上和陆上出发,海上从大西洋航行,越过英吉利海峡,陆上则挺进法国北部的加莱地区。两支部队在那里会合之后,合兵一处,全力攻打大不列颠王国,将伊丽莎白女王的海上舰队彻底打败。

无敌舰队

在无敌舰队出发之前,令人奇怪的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竟然任命了一位擅长陆战的将军——西班牙陆军军事指挥家梅迪纳公爵来负责,指挥无敌舰队进攻英国。国王对他的印象非常好,认为他有很多的优点,而且作战经验丰富。而梅迪纳认为自己无法胜任,坚决推辞,但是国王更加坚决,无奈之下,梅迪纳不得不接掌无敌舰队。

1588年5月,梅迪纳率领威武的无敌舰队在里斯本接受国王的检阅,将皇家战旗从国王手中接过并升起在无敌舰队旗舰之上,也是无敌舰队所有战舰中最雄壮、火力最强大的战舰“圣马丁”号上。检阅完毕后,武装有131艘巨大的战舰,配备将近三万人强大兵力的无敌舰队踏上它的征程,从里斯本出发,向着1200公里外的大不列颠驶去,去完成它的使命。

但是,在舰队出发20天之后,无敌舰队就遇到了大风暴,舰队被狂风吹散,船上的饮用水和食物也腐败变质。无奈之下,无敌舰队只好返航,首战无功而返。6月22日,无敌舰队主体返回西班牙,而那些失散的军舰在以后的一个月之内才陆续回来。

虽然无敌舰队铩羽而归,但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仍然不敢大意。当时英国的海军主力只有30余艘战舰。于是,英国女王征调了大量的民用商船,在上面装上火炮,将其改装成战舰,这样在舰只数量上与西班牙舰队基本上持平,但是火力上的差距还是很大。

然而,就这么一支拼凑起来的舰队,能与西班牙倾力打造的无敌舰队相抗衡吗?女王的心里并没有多大把握。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场海战的结局以西班牙惨遭毁灭性的失败而告终,“无敌舰队”几乎全军覆没。从此以后西班牙急剧衰落,“海上霸主”的地位被英国取而代之。

为什么无比强大的“无敌舰队”,在遇到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时,竟然溃不成军,大败而归呢?军事学家经过仔细的论证,总结出三个因素。

一是国力强弱说。首先,西班牙的强盛,只是表面上的虚假繁荣;虽然西班牙经过殖民掠夺获得大量财富,但是都用于挥霍享受,财产反而流入英国,加强了英国的实力。其次,国王腓力二世连年征战,专横残忍,挥霍无度,激起了广大人民的愤恨,国内危机四伏。而英国经过宗教改革,发展了工商业,再加上海外掠夺,所以国力大增。

二是指挥失当说。“无敌舰队”的惨败主要原因是西班牙国王用人不当。“无敌舰队”的总司令本来是一名陆军将领,根本不懂海战,对指挥庞大的舰队在海上作战毫无经验,而且他还晕船。对这项任命他始料不及,根本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和信心来指挥这场战争。试想,由陆军将军去指挥海战,怎么可能不失败呢?

而英国舰队由60岁的海军上将霍华德公爵率领,霍华德曾经是一名海盗,在海上浸淫了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对海上的地形十分清楚,在海战时可以充分地发挥优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