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赵匡胤留下这道旨意,于是就算柴文意是恶贼,包拯也动不了他

2020-12-01 04:50:09 作者: 正因赵匡胤留

众所周知,包拯是一位大公无私且不畏强权的人物,不管犯罪之人和皇帝有什么关系,只要犯了罪,包拯都敢依法将其治罪,甚至会将他们杀头。

于是,这样的包拯才会进入当时大宋天子仁宗赵祯的视线当中。因此赵祯赐给了包拯三口铡刀,这三口铡刀如同皇帝亲临,包拯就可以凭借此刀可以先扎后奏。

可以说,包拯凭借宋仁宗御赐的三口铡刀(龙头铡,虎头铡和狗头铡)杀了不少皇亲国戚和贪官污吏,驸马陈世美,国舅庞昱,八贤王赵德芳之子赵祥,京东王赵怡,还有八贤王赵德芳的弟弟,全都死在了包拯的龙头铡下。

但是,就算包拯杀了这么多人,却面对这位皇亲时无能为力。此人是谁?为什么包拯不敢动他呢?

此人就是小商王柴文意。那这柴文意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何连手握御赐铡刀且铁面无私的包拯都不敢动他呢?

原来他就是后周皇帝柴荣的后人。自从柴荣死后,年幼的柴恭帝就继承了皇位,而当时兵权都掌握在赵匡胤的手中。后来在陈桥之时,赵匡胤的手下就将黄袍披在了赵匡胤的身上,于是不得已赵匡胤坐上了龙椅,建立了大宋朝。而为了弥补柴恭帝,赵匡胤就封柴恭帝为王,并赐予他们免死诏书。并且下了一道旨意,说柴家之人除了犯下谋逆之罪,否则是不能动他们的。

因此,就算柴文意犯了滔天大罪,包拯也动不了他。就算他有三口御赐铡刀也不行。毕竟柴文意手中拥有太祖御赐的免死诏书,就算是宋仁宗自己也没法动他。

于是包拯无法处理柴文意,为此,包拯甚至摘下了顶戴,觉得不能为受害之人伸冤。幸亏这时老天帮了包拯一次,在柴文意嘚瑟之时突然降下雷电,将柴文意给劈死了。

这也可以看出一个问题,手持免死诏书之人或许会凭借此宝有恃无恐,觉得只要不谋反,皇帝也无法动自己,因此就为非作歹。不过也要看皇帝的性格,仁宗也是个仁孝皇帝,他为了尊敬先祖才不会动柴文意,如果是个暴君,那早就不认这丹书铁券了,觉得死无对证,反正现在是自己说了算,那柴文意早就死翘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