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妃戴的尖尖手指套,真是为了漂亮吗?为何级别越高戴得越多

2020-12-01 12:54:33 作者: 清朝皇妃戴的

近年来,宫廷剧向来都是热播剧中的佼佼者,《如懿传》《延禧攻略》《甄嬛传》都是观众心中的经典,除了让人欲罢不能的剧情外,片中服装化妆道具也是得到了历史学家们的一致好评,可谓是给观众展现了一个逼真的清朝。

然而,大家应该也都注意到,清朝的皇妃们每一位都戴着样式奇怪的手指套,说来这些手指套可并不是因为爱美,还有着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清朝很多皇妃都是满族,妃子们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就需要用带手指套的方式来区别皇妃,而满族人还定下了一个“一耳三钳”的规矩,顾名思义就是在耳朵上穿三个孔,毕竟清朝的皇帝自己就是满族人,心里自然也会想着这些族上遗留下来的规矩。

然而关于手指套的话,跟爱美有关系,但也不只是局限于爱美,因为手指在如今的审美来看,一般都是细白长,但手指的模样是看先天的,于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希冀,女人们便是想着将手指甲留长,而手指套正好能够起一个保护手指套的作用。

当然,手指套的长短是有讲究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想戴多长的就戴多长的,最为直观的就是在宫廷剧中,皇后的手指套是最长的,其次才是皇妃。

这样的话,皇帝在看见手指套的时候,一眼就能看出对方是什么身份,毕竟后宫三千佳丽,让皇帝全部记住也是不现实的。

同时这样也不能看出,手指套在女人身上,几乎就是一个不能自由选择的东西,还动不动就可能触动欺君之罪。

另外就是对于手指的保护作用,本来女人一开始觉得手指套只是一个身份的象征,但慢慢她们就发现,完全可以将其加工成一个手指保持壳,因此在皇妃们的要求下,手指套便是变得能够保护手指了,能够将手指塑形,再在手指套里加上特殊的药物之后,才能对手指有着护肤的效果。

还有一个值得一说的作用是,能够在危急时刻救人一命,在不少清宫剧里,当皇妃遇到危险的时候,还能够做到自卫作用,想来也是一个比较实用的“武器”了。

其实在清朝的时候,不光是女人,长指甲有着身份的象征,因为留着长指甲,就有种告诉别人自己是朝廷人的味道了。

当然,随着时间的进步,这种用衣装来显示身份的方法已经不复存在了,不管每个人穿什么衣服,有没有指甲套,都是一律平等的,我们再也不用经历皇帝那一套了,比起现在人人平等的时代来看,还是比皇帝时期要好很多的。

最为突出的,每个人都可以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不用担心别人来左右自己的生活,凡事靠劳动,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这才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不过,无论是身在古代,还是现在,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目标,做一名士兵,就有着做将军的准备,目标越是明晰,执行起来就越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