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称为“武圣人”,很多人都觉得:他配不上这个称号

2020-12-01 15:18:37 作者: 关羽被称为“

三国时期,人才辈出,不管是谋士还是武将,一抓一大把。而在历史长河中,名声越来越响、粉丝越来越多的没有几个,关羽就是里面最拔尖的一个。在全国各地,为他建造的庙宇,连孔圣人都得甘拜下风。

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关羽刚愎自用,争强好胜,败军之将。不管是身份地位,还是才华能力,都配不上那么多人崇拜他和历史上那么高的评价。一般情况下,时间可以淡化一切,为什么关羽人气不降反增,会出现这样反常的现象?

首先,在封建君主专制的情况下,历代封建统治者为了对付来自各方的反抗势力,很需要一个为臣子们树立愚忠思想的人,关羽不受利诱、不怕威逼、性格刚烈,始终只效忠于刘备的品质,而关羽恰恰符合这点。南北朝时期,当时战争频繁,各个小朝廷都鼓励将军们建功立业,于是关羽就被推崇起来,开始为他建寺修庙,一下子,关羽由人变成了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朝代不再需要那么多的武将,而是需要像孔子那样德高望重的文人,来教化子民。然后,历代帝王就不断宣扬关羽,给关羽加官进爵。宋徽宗先追封他为“忠直公”,后来改封“宗宁真君”,再加封为“昭武安王”和“义勇武安王”;孝宗再改封为“英济王”。自宋朝到清朝,一共有15位皇帝为关羽加官进爵。从侯爵到公爵再到帝到圣,而且在关羽庙里,南宋的陆秀夫与张世杰成了他的左右丞相,岳飞成了他的兵马大元帅,关平与周仓站在他两边,一时风头无两。

关羽被神化后,深入人心,跑江湖的喜爱他的“勇武”“忠义”,拉帮结派。宗教用他的声望来凝聚人心,太平天国还喊出了“扫灭世间妖百万,英雄胜比汉关张”的豪气口号来鼓舞士气。在民间,关帝庙还可以“遇旱求雨”。据说,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关老爷的生日,五月十三是他耍大刀的日子,到了这个时候,各地都要举行各种规模和形式的活动来纪念关羽。如果是大旱很久不下雨,就把关老爷子的塑像搬到太阳底下晒,雨神就会赶来降雨,据说这招很灵,屡试不爽。

关羽就是这样被一步步成神的,不是关羽自己要成神,是封建统治者需要,他们需要一个神来约束和鼓励他们的子民,让他们更好的统治和巩固自己的地位,也可以说这是他们的一种手段。

近几年,网络知识泛滥,所有的人都禁不起那么多人的人肉搜索,像关羽这样人气高的历史名人,更是现在许多人讨论的话题,他被神话的外衣慢慢被褪下,许多崇拜他的粉丝也变得没那么火热,这种现象只是近些年。在以前封建社会里面,普通大众生活困苦,碰到一些困难和灾难,需要一个神来安慰他们脆弱的小心灵,就像西方需要一个耶稣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