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气死周瑜武松生擒方腊朱元璋灾荒凤阳 哪件与史实相符

2021-01-03 17:44:10 作者: 孔明气死周瑜

古往今来,有许多实在前史人物和事情的原貌被虚拟的故事和传说所替代。这儿面有好心的幻想,也有歹意的抹黑挤兑。成果耳食之言,不只弄混了前史本相,也捉弄了人们的认知。

本篇仅从许多的虚拟前史故事和前史谎话中挑选三件来比照一下,看看这虚拟故事与史实有多大距离。

广为撒播的《三国演义》小说中,孔明三气周瑜是其最精彩的章节之一。经过这一文学作品的烘托,如今许多人或许都不置疑,或认为周瑜便是被诸葛亮(孔明)活活气死的。

周瑜也因而成了胸襟气量狭隘、不能容人的代称;而孔明经过巧计三气周瑜,让其“陪了夫人又折兵”,更彰显出特殊才智和才干。还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古笑谈。

但这一故事却与史实彻底相悖。前史上实在的周瑜并非是被孔明气死的,而是自己患病而死。

并且,周瑜也不是一个胸襟气量狭小的人物,他对待主公孙策、孙权极尽谦恭,处理军国大事不耻下问,对属下同僚也斤斤计较,深得上下尊敬。

史料记载:“周瑜身材高大、容颜秀美,志趣远大,吴郡人皆称之为周郎。他少与孙策交好,21岁起随孙策奔赴战场平定江东,后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任,周瑜将兵赴丧,以中护军的身份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东吴老将程普说:‘与周公瑾交,如饮醇缪,不觉自醉’。”

在南郡之战中,周瑜的文韬武略得到了充沛展现。赤壁之战后,周瑜向孙权献策幽禁刘备,直接办理刘备阵营的戎行部下。孙权认为曹操在北方仍需操控,又认为刘备恐怕难以操控,所以没有采用。

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同意了周瑜提出讨伐益州的计划,周瑜回来驻地江陵,行至巴丘(今湖南岳阳),忽然病卒,年仅36岁。

未见史料上有周瑜跟诸葛亮详细交集的记载。诸葛亮在赤壁之战中发挥的效果仅仅劝说孙刘联盟,并没有参加到指挥。诸葛亮对赤壁大战所出的一些策略,应该都是三国小说作者罗贯中先生虚拟的。妇孺皆知的诸葛亮舌战群儒、智激周瑜、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等等,都是三国演义的演绎。听说草船借箭的实在原型实践是孙权的成绩。

水浒豪杰武松单臂擒方腊的传说在民间撒播甚广。而《水浒传》原著中并没有写武松这段故事,擒方腊写的的是花和尚鲁智深。

(剧照)

鲁迅先生在《谈金圣叹》一文中说:“所以《水浒传》纵然成了断尾巴蜻蜓,乡下人却还要看《武松独手擒方腊》这些戏。”可见,清末民初,江浙一带,《武松独手擒方腊》的戏很受欢迎。

据史料介绍,我国前期京剧中,有与征方腊相关的曲目共三种,即《涌金门》《龙虎玉》《武松单臂擒方腊》(又别号“平江南”)。这三种曲目都被归于“后水浒”戏。

而这些曲目及剧本内容来源于清代北京的《清车王府藏曲本》。此曲本成书大约在清代道光至光绪年间。《龙虎玉》不包括武松擒方腊的情节,而《涌金门》则类似于《武松单臂擒方腊》。但此剧目中的情节与现在传说的情节大为不同:

武松断臂后被方腊追杀,鲁智深生擒方腊后归隐山林,将劳绩让与武松。武松带回方腊后,李逵争功,质问问“想你一只手怎样擒得方腊来?”武松无言以对只得“哎呀”一声作为此剧的最终结束。

有研究者认为,正是因为《武松单臂擒方腊》这一剧名的误导,致使没有细心看过此剧的艺术家进行了后来的改编。

在田连元先生的评书中,武松擒方腊的大致情节被规划为:武松在追击方腊的过程中, 遇到了鲁智深,在鲁智深的协助下,单臂的武松和方腊一同滚落山坡,武松把方腊抓住。这既照料到了水浒传的本意,一起也触及到了民间传说的“武松单臂擒方腊”。

近年来拍照的影视剧,大多都加入了“武松独臂擒方腊”的情节,例如邵氏电影《荡寇志》、央视版《水浒传》、新版《水浒传》、长影版《武松》等。

(剧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