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吸烟区“存在即合理”? “普快”禁烟亟待普及

2020-11-28 12:38:46 作者: 列车吸烟区“

原标题:列车吸烟区“存在即合理”? “普快”禁烟亟待普及

“吸烟有害健康”,相信这个常识不需要再进行科普,大家都懂。对于吸烟的主体,也就是吸烟者来说,倘若在不影响他人的环境下吸烟,“吸烟有害健康”可能只是一句善意的提醒,因为即使是有害健康,吸烟也似乎是个人的事。

然而,一旦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吸烟,释放的“二手烟”,对他人的健康造成危害时,“禁止吸烟”就理应成为规定,形成制度。

在我国,高铁、飞机、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已经实行了禁烟,然而普速列车,也就是大家称为“绿皮车”的火车,至今还存在着“吸烟区”。前不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因列车设置吸烟区引发的诉讼。

旅途变“囧途” 列车吸烟区惹官司

山东的王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搭乘火车往返济南和北京。他说,之前经常乘坐高铁,并没有遭遇过二手烟的烦恼,可就在去年12月,他的旅途变成了“囧途”。

△乘客王先生控诉乘坐普速列车无奈吸二手烟

乘客 王先生:

2019年12月14日,我乘坐济南到北京的K102列车,车厢连接处的厕所附近,我看到有五六个人,在车厢处不断地吸烟,有的烟雾都飘到了车厢内,导致有些旅客下车之前一直戴着口罩。

王先生用手机记录了所在车厢出现的抽烟情况,有的是在列车车厢连接处吸烟,有的直接在车厢座位上吞云吐雾。

虽然当时向列车乘务人员进行了求助,但王先生说,自己反映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六个多小时的旅程,王先生一直都在呼吸着二手烟。乘客王先生发出质问“坐高铁都是全车禁烟的,为什么坐普通列车就享受不到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

这趟行程结束后,王先生以铁路旅客呼吸清洁空气的身体健康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为由,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负责承运K102次列车的铁路公司取缔吸烟区并承担赔偿责任。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新闻链接:列车吸烟诉讼第一案 铁路部门败诉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因为普速列车上设置吸烟区、允许乘客在列车车厢连接处吸烟而引发的官司并不是头一例。2017年6月,大学生小李因在乘坐的K1301次列车上遭遇了二手烟,且求助无门,随后她将负责承运车次的哈尔滨铁路局(注:2017年11月更名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故这里称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索赔购票款102.5元,同时要求取消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禁止在该区域吸烟,并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最终,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取消K1301次列车的吸烟区标识及烟具,但驳回了李华的其他诉讼请求。

记者调查:“普快”吸烟普遍 禁烟亟待普及

记者从国家铁路局发布的《2019年铁道统计公报》中了解到,2019年,全国铁路客车拥有量为7.6万辆,其中,动车组为29319辆。在高铁网络越来越密的同时,我国普速旅客列车因覆盖面大、运输里程长、服务站点较多等优势,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目前普速列车上的确存在吸烟较为普遍的问题,列车禁烟工作亟待改善。

△记者调查视频

这段视频拍摄于今年9月20日,当时记者乘坐K9897次列车,由西宁前往格尔木。列车从西宁站始发时已经是22点45分,卧铺车厢内不少旅客已经休息。但就在卧铺车厢连接处,有两名年轻人却开始吞云吐雾,由于连接车厢之间的车门没有关闭,烟雾扩散到了卧铺车厢。随后,记者向乘务人员进行了反映,但六个小时的车程中,记者发现依然不时有人抽烟。

今年10月22日,记者乘坐8324次列车,见到列车车厢连接处设有“灭烟处”,地面上还放置了丢烟蒂的水箱,记者发现水箱中漂浮着多支烟蒂。

今年10月24日,记者搭乘了由昆山开往重庆的T237次列车,该趟列车全程运行26个小时,横跨江苏、安徽、河南等六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