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岳是什么人?他是怎么当上王爷的?

2020-10-16 16:03:58 作者: 高岳是什么人

对于南北朝历史,大家大多记忆模糊吧,这段历史朝代更替频繁,也诞生出大量的文武双全的文人志士。清河王高岳就是其中的一位。

像这样的王爷,历史上一抓一大把。而高岳的一生,颇有几分励志色彩。他虽是高欢的远亲,但在他年轻时候高欢也并未发迹。高岳因为家里贫穷,在那个人才辈出的年代,他鲜少被人所知道。但根据二十四史中的记载,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位王爷的与众不同。据说他在睡觉的时候,房间总是莫名其妙的有着光亮,在封建时代,这被标榜为福昭。

所以在高欢起兵后,高岳也在母亲的赞同下参军了。这对于高岳来说,确实是他人生的一个新起点。高岳凭着军功和胜仗,很快赢得了民心和名声。这时,当年的那个落魄寒酸的穷小子,终于为大家刮目相看。

但不难发现,高岳此人还是没有高智商和高情商。他奉命抚养孤子高归彦,对于这个无依无靠乳臭未干的臭小子,他显然没有放在心上,反而处处刁难刻薄。后来高归彦被皇帝所宠幸,依旧对高岳怀恨在心。而高岳显然并未发觉,反而觉得高归彦应该对自己感恩戴戴,对高归彦掏心掏肺,而他的种种错事小事,都被高归彦一笔一划记下。

高岳毕竟是功臣,一些琐事怎么能扳倒这位皇亲国戚?这时候,机会来了。当时北齐是文宣帝高洋当政,这个皇帝荒淫无道,嗜酒无度,尤其爱美色,他看上了高岳家的两个家妓,带回宫去宠幸了。但这两个妃嫔显然也没什么脑子,因言语触犯皇上,相继被皇上所杀。这时宫中有了闲言碎语,说皇妃与高岳有染。高洋立马去斥责高岳强奸民女,这位贫寒出身的亲王是怎么回答的呢?

高岳生命中致命弱点爆发了,他没有真切恳求皇上自己实属冤枉,而是堂而皇之表示自己也有此意。他说自己本来想迎娶家妓为妻,但她们为人太过轻薄,自己嫌弃二人的品质。这不是明明白白的挑衅皇上吗?皇上当时大怒。高岳几天后就死了。

关于他的死,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高归彦奉皇上之名斥责高岳,高岳忧惧而死,另一种则认为高洋下毒杀死了高岳。这位王爷的命运,也真的是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