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曾是东北的中心藏有都城遗址,距沈阳60分钟车程,很多人不知道

2020-10-17 17:40:16 作者: 它曾是东北的

说到辽阳的话,或许如今很多游客都不清楚这个东北城市,毕竟如今不论是大连、沈阳、还是哈尔滨,名气都要比它大上很多。但是如果翻开它的历史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知道这可是东北历史最悠久的城市。

在清代努尔哈赤未迁都沈阳之前,辽阳一直都是东北的第一重镇,如果用书面语的话,那么可以说从公元前3世纪到17世纪初,辽阳一直就是中国东北的经济文化中心。

早在辽代的时候,辽阳就是当时“五京”之一的“东京”,后来辽王朝被女真族灭了后,金代的辽阳东京仍为其陪都;明朝的时候辽阳依然还是治所在地,主要管辖辽东地区。

因此东京城几乎就成为了辽阳古时候的称呼,如今当你来到辽阳这里的时候,依然还是可以看到不少东京的词语,其中最特色的就是辽阳的东京城遗址。这个遗址如今地处辽阳市文圣区、太子河右岸,当然我们看到的这个遗址为东京城新址,它是300多年之前清太祖努尔哈赤定都辽阳的时候所建造的都城。

东京城遗址始建于1622年,据说曾经的规模极其庞大,城墙周长长达3510米,东西长890米,南北长886米,并且东京城中设立了八个城门,分别是内治、抚近、怀远、外攘、德盛、天佑等等,也就是说东南西北四个面,每面都设有两个南北对称的城门。

因为年代久远,整个东京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修身,城廓都已经倒塌消失。八个城门如今也仅仅只保留下来了南边的天佑门,而这个城门也是后期修复完成。因此当你现在来到正门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修复后的崭新的城墙。不过当你失望的时候,往墙角边看看的话,那么你可以看到各种颜色的砖墙,就代表着不同年代保留下来的痕迹,同样让我惊喜满满。

不过据说这座东京城仅仅只有4年的都城史,可是就在这短暂的4年时间里,努尔哈赤在这里改革了不少的经济、政治、宗教等,让当时的王朝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可以说这座都城在清代历史上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穿过了天佑门后就进入了整个遗址区域,虽然说大部分的建筑都已经消失,可是呢?还是可以找到一些遗存,比如"八角龙殿"、"寝宫"以及弥陀寺等等。整个遗址很大,逛起来要非常久,若不是对历史极其感兴趣的话,那么完全不用走一圈。

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前往辽阳博物馆走走,因为博物馆二层中可以看到不少从古城中发掘出来的碑石、匾及宫殿遗物,感兴趣的话可以重点关注一下。

总体来说这个被列入中国重点文保单位的东京遗址论旅游价值的话其实并不高,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人文历史爱好者的话,那么这个古城遗址同样也会让你丰富知识。(作者:马且停,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