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被凌迟,两个亲信商量:一个世代为其守墓,一个要干件大事

2020-10-17 17:44:53 作者: 袁崇焕被凌迟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死后葬于清昭陵。清昭陵位于盛京古城北约10华里(皇姑区北陵大街北端),俗称北陵。是清朝关外三陵中最大的陵园。始建于崇德八年(1643年),顺治八年(1651年)竣工。昭陵保护区占地面积近48万平方米,现存古建筑38座(组)。

清朝初期的皇太极,在近些年的影视剧中总是以痴情男子的形象出现。他与海兰珠之间的深厚感情,感动了无数观众。在海兰珠去世后,皇太极痛不欲生,然后随之去世,令后人叹惋不已。但是,很多人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他们说,皇太极的死因是被人刺杀的。

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在父亲死后,他在众人的推举下继承了大位。皇太极即位后,对自己拥有的地盘并不满足。他大力发展治下人民的生产力,并不断增加自己的武装力量。明王朝虽然敏锐地觉察到了即将到来的危机,并不断加固边防,但是,仍然没能遏制住皇太极势力的扩张。

崇祯九年(1636年),皇太极建都沈阳,将国号改为清,开始与明王朝分庭抗礼。皇太极的死亡过程,在正史《清史稿》中有记载。上面写着:农历八月九日的晚上,皇太极在崇政殿处理政务,看似一切正常,可是仅仅两个小时之后,皇太极就在清宁宫驾崩了。而且,史书上注明,皇太极是无疾而终的。

记载说:崇德八年(1643年)农历八月九日,已勤于政务一天的皇太极晚上亥时(21点至23点),在清宁宫南炕突然死亡。在封建王朝中,皇帝的地位至高无上,一言一行都备受注意,更何况是生老病死这样的大事。无疾而终的记载,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皇太极究竟为何去世,至今仍众说纷纭,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正史上的记载只有寥寥几笔,关于皇太极的死因,民间还流传着这两种说法:

一、皇太极是被多尔衮所杀。

持此观点的人认为:多尔衮一直与皇太极的妻子关系暧昧。皇太极的妻子,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大玉儿。多尔衮对大玉儿一直垂涎三尺,只是碍于皇太极君王的身份,不敢轻举妄动。那天皇太极忙于处理政务,多尔衮就抓住机会偷偷潜入皇帝的寝宫。

但是,等到皇太极回去的时候,正好撞见多尔衮。而多尔衮为了掩盖罪行,惊慌之下干出了弑君的事情。但是,平心而论,这种说法并不可信,因为,皇帝贵为九五至尊,所住的寝宫更是有着层层防卫。多尔衮就是胆子再大,也不敢在皇帝寝宫中肆意妄为。

再说,弑君的罪名非同小可,这是万万掩盖不了的。

二、皇太极死于袁崇焕的部下之手。

这种说法虽然新颖,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皇太极虽然在位时间不长,可在清军中的威望极高。他如果被人刺杀,刺客只能来自外部。清朝与明朝之间战乱不断,清朝皇帝皇太极更是与明朝统帅袁崇焕结下了血海深仇。袁崇焕死后,他的部下为了报仇,暗中潜入清宫中刺杀皇太极,也是合乎情理的。

持此观点的人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正确,还进一步描述出了刺杀的细节。

当时,袁崇焕的头颅被两个亲信悄悄偷走。两个亲信看到往日的袁督师身首异处,不由地嚎啕大哭。由于,袁督师的死亡与皇太极有着直接的关系,两人商量之后,决定留下一人负责安葬督师,并为其守墓。另外一人则想方设法刺杀皇太极,为袁督师报仇。

为袁督师守墓的人姓佘,他将头颅埋入自家后院后,便信守承诺,终身为袁督师守墓。不仅如此,在他死后,甚至立下遗嘱,让子孙世世代代为督师守墓。佘氏后人传至十九代时,这件事情开始慢慢地为人所知。

而那个刺客也整装待发,开始了他的刺杀行动。

决定要刺杀皇太极后,他便到处搜集清军的情报。清宫中禁卫森严,即使侥幸潜入,也难以一击必中。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使用火器。当时,火器的研制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可杀伤力已经足够完成刺杀任务。就这样,皇太极死在了这位刺客的火枪之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