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两个最名不副实的“好汉”,全是缺点,被人鄙视

2020-10-25 10:29:31 作者: 梁山上两个最

梁山好汉都有绰号,有的还好几个绰号,比如宋江的绰号是“及时雨”,他又被人称为“孝义黑三郎、呼保义”,不管宋江虚不虚伪,是不是真心实意,他的名头还是被人认可的。

再比如,小李广花荣,花荣的箭法超群,确实可以当得起这个称号。

可有些所谓“好汉”的外号就有些名不副实了,涉嫌夸张或者作者就是有意讽刺他们了。

这样的比如镇三山黄信,吹出大话去要平定清风山、二龙山、桃花山,却接连被打败,但这个绰号却保留了下来。

另外梁山元老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绰号惊天动地,其实就是个子高点,一点真本事没有,基本就是管理后勤的料。

但相比于他们而言,还有两个“好汉”就更不值一提了,这两个人就是我们刚刚提到的桃花山的两位头领:打虎将李忠、小霸王周通。

这两个人的外号也是大气磅礴,本人却远远配不上这个绰号。

打虎将李忠就是个走江湖打把势卖艺兼卖狗皮膏药的,跟病大虫薛永一个级别。不过薛永虽然本领平平,但他打李忠还是不在话下的,因为他一招就把收保护费的小遮拦穆春给干趴下了。

李忠之所以叫打虎将,大概就是身板还算健壮,给人错觉,认为他能打死老虎,绰号就归他了。结果真正打死老虎的武松、李逵、解珍解宝都没捞着。

李忠的小弟,小霸王周通更是个笑话,最早称“霸王”的可是力能扛鼎的西楚霸王项羽。周通是个什么东西,竟然号称“小霸王”,项羽要知道周通这种货色的竟然也称为“霸王”,估计能气得活过来。

这俩人一身缺点,可以说把中国人身上的那些让人不齿的小毛病都具备了,虽然不是大奸大恶,并且带着点喜感,但总归让人很是鄙视。

李忠在打把势卖艺的过程中先是蒙骗了华州的痴迷武术的青少年九纹龙史进。史进喜好武术,却一直不得名师指点,被李忠的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给蒙骗了。

李忠在史进那里坑蒙拐骗了一段时间后,大概看出史进潜力很高,自己呆时间长了会露馅,就溜了。

结果等史进遇到禁军教头王进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学了多年并且引以为傲的功夫连狗屎都不如。任凭史进把棍子耍得跟风车一样,很是好看,被王进一棍子就给打倒在地。

史进在王进指点了几个月后,功夫突飞猛进,后来上梁山后,排名23位,可见他的功夫在梁山也属于中上的。同是一寨之主的、史进的开蒙师傅李忠却只排名86位。

后来,李忠在渭州遇到早已今非昔比的史进跟鲁智深。

鲁提辖热情好客,请他们两个吃饭。吃饭的过程中遇到了被镇关西郑屠欺骗的金翠莲父女。

鲁智深把身上的钱都掏出来给金家父女当路费,又怕他们钱不够用,就向史进和李忠来借钱。

史进直接拿出来十两银子,李忠摸了半天,才摸出二两银子。鲁智深看了很不满意,只把十五两银子给了金老头,并且把李忠的二两银子丢还给了他。

由此看出鲁智深的热情仗义,史进也是十分慷慨大方。想想当初宋江收买李逵也只用了十两银子。

李忠“摸”出二两银子,可以看出他是如何舍不得。

吝啬的李忠跑到了桃花山,恰好遇到来抢劫的小霸王周通。李忠的这点可怜本事,竟然能把周通打败,可见周通是多么不中用了。

这么不中用的一个人,还敢用“小霸王”这个外号,真是笑死人。

也是无巧不成书,鲁智深要从五台山到东京去,住宿在桃花山下的桃花村,听闻有强盗要强娶刘太公的女儿,当即决定给强盗“说姻缘”。

周通在鲁智深面前简直就给小孩一样没有还手之力,一直被单方面爆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