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自认一生只办了两件事,但都改变了中国历史

2020-10-25 11:17:30 作者: 汉武帝自认一

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雄才大略的皇帝,被视为可以和秦始皇相提并论的人物。近年来,许多汉武帝的实际被大量挖掘并且演绎出来,让汉武帝的丰功伟绩更加具体化、形象化。然而,汉武帝本人却觉得,自己一生只办了两件事而已。《资治通鉴》上说,汉武帝刘彻是这样认识自己的:汉家庶事草创,加四夷侵陵中国,朕不变更制度,后世无法;不出师征伐,天下不安。也就是说,汉武帝认为自己这辈子就是完善了帝国制度,打败了匈奴的入侵。

看似只是简单的文字描述,但背后却是深刻的历史事件。汉武帝的这两件事,每一件都改变了中国历史。先说完善帝国制度,它对后世的意义在于明确了儒家对封建统治不可动摇的地位,让各家学派的认知开始归于统一,都在儒家的大原则下进行丰富和完善。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强化后世老百姓的国民意识,对于凝聚国力民心,调动国家资源等等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另一方面,加强了帝国的集权制度,也有利于强化君权,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完整。这里要重点提一下汉武帝的推恩令,它就像是一把软刀子,把困扰汉王朝多年的诸侯王体系彻底摧毁,推进了官吏的制度化进程。后世的诸多王朝都纷纷借鉴于此,所以几乎没有发生过诸侯王威胁国家统治,进而发生叛乱的情况。从长远来看,汉武帝对帝国制度的完善,早就了中国在封建时代登上顶峰的基础。

至于打败匈奴,则更是功在千秋的伟业。自春秋战国以来,北方少数民族的侵扰一直都是非常大的隐患。过去秦国、赵国和燕国都修建了长城来保卫国家,后来秦始皇统一之后,更是投入巨大的资源去解决少数民族的侵扰,可惜一直没有奏效。这个问题,只有到了汉武帝时期才被彻底解决。表面看,打败匈奴是确保了国家的经济社会环境稳定,拓展了国内老百姓的生存空间。但从长远来说,它表明了帝国已经正式成形,而不再是过去那样局限为一个国家而已。

当然,秦始皇已经搭好了框架,西汉的文景之治为汉武帝打败匈奴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基础。这些人,都是功不可没的。但没有汉武帝的当机立断,可能外患会演变成威胁汉王朝生死存亡的大事。因此,汉武帝做成的这第二件事情,无论是对于当时的西汉王朝还是后世人而言,都是受益无穷的。因此,我们推崇汉帝国,其实一般都是指汉武帝时期的西汉王朝,根本原因也就在这里。

当然了,这样雄才大略的人物并不是每年都诞生。只不过,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后世子孙才可以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所以,汉武帝虽然有诸多不足,但也永远值得后世人推崇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