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究竟是不是被冤枉的?《秦桧大传》一书言过其实

2020-11-02 10:30:04 作者: 秦桧究竟是不

秦桧这个人我们都非常熟悉了,他是南宋高宗赵构在位期间的宰相,是我们在谈及两宋交替这段历史时绕不开的一位人物,千百年来民间百姓和史学界对他都是津津乐道,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一直都是大奸臣,把他牢牢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民间百姓更是对他恨得咬牙切齿,塑造了各种秦桧夫妇的跪像,以示谢罪,这其中最著名的当然要属杭州西湖边上的秦桧跪像了。我想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概括起来主要是因为秦桧干了两件事,一件诬陷抗金英雄岳飞,然后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杀害;另一件就是极力主张和金人议和,放弃收复中原失地,和金人签订屈辱的媾和条约。世人对他的评价也都是大奸臣,一直都不存在什么争议。

西湖边上的秦桧夫妇跪像

可就在不久前,网上爆出一则消息,某位爱好历史的作者出了一本书,书名叫《秦桧大传》。这本书观点奇特,语出惊人,主要为秦桧“万古奇冤”打抱不平,把他描述为一位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后面还有一串头衔在此就省略了。我们先不说秦桧是不是被冤枉的,就说说书中给秦桧安插了这么多的头衔,这就未免太过了。如果仔细翻开秦桧的履历看一下,就会发现他做过的事根本就不足以称什么家。可在这本书的描述里,不仅把秦桧的罪责全洗干净了,还把他拔高到那样一位历史伟人的高度,这就很不客观了。我们知道要在某个领域达到大家的高度,必然是做出了非常巨大的成就,而且得到世人的普遍认可,很显然秦桧还远远没有这个资格。

《秦桧大传》封面

那么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我们就来说说秦桧所背负的千古骂名。首先这些事他确实做过,而且历史都有明确记载。可完全把罪责推给他一个人,这就有失公允了。秦桧毕竟不是皇帝,他做不了这个主,最终拍板的人是宋高宗赵构,可以明确地说,赵构才是背后的主谋。那么为什么只单独把秦桧拿出来批判,而对赵构却置若罔闻呢?就因为他是皇帝吗?如果要塑跪像的话,高宗赵构是不是也应该在这其中呢?有人给出的理由是,赵构忠奸不分,听信了秦桧的谗言,秦桧才是最该死的,赵构是被蒙蔽了,所以赵构的错是情有可原的。这样的观点其实也是站不住脚的。

秦桧影视形象

可以肯定的是秦桧的意思就是赵构的意思,他们的想法是不谋而合,都是主张和金人讲和,也都主张杀了岳飞。在给岳飞定罪的时候,秦桧居然找不出岳飞任何的把柄。岳飞是位非常正直的人,不贪财不好色,不酗酒不赌博,在他身上很难找到毛病,最后只能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杀害。从这点上来看,赵构不可能不知道岳飞的为人,他心里其实清楚得很,找不到任何罪名也要杀了他,可见赵构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

岳飞

那么秦桧到底是不是被冤枉的呢?岳飞的死究竟是谁之过?要知道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楚秦桧和赵构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我们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来分析一下赵构和秦桧的想法:

1、赵构的战略目标与岳飞冲突

客观地说,以当时宋金双方任何一方的实力都不足以彻底吃掉对方。金兵虽然占据了淮河以北的广大中原地区,但是几次南下攻宋均以失败告终。例如公元1129年,完颜宗弼统率10万大军南下攻宋,结果韩世忠在黄天荡设下计谋,以8000人的兵力击败金兵,完颜宗弼最后侥幸得以逃脱。第二年岳飞又在牛头山击败了完颜宗弼。公元1139年宋金达成和议,但第二年即公元1140年完颜宗弼撕毁了和约又来攻宋,岳飞奉命出兵反击,相继收复郑州、洛阳等地,乘胜进占朱仙镇,完颜宗弼只能撤回开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