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衣服那么长,如厕也不方便,难道不怕弄脏?其中大有讲究

2020-11-24 16:09:23 作者: 古代女子衣服

现代社会习惯将清朝及以前的朝代统称为古代,他们与我们最大的差别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在生活方式上也有一定的差异,就拿着装来说,我们讲究简便舒适,他们则讲究宽袍大袖,华美无双。所以也有不少朋友对此感到好奇,古代女子总是穿着垂地长衣,做什么都不方便,他们就不怕弄脏吗?

其实这是有一定讲究的,首先他们并不是每天都穿着这么长的衣服,他们平日里的衣服虽然裙摆也比较长,但不至于每一件都有长长的拖地裙摆。看过古装电视剧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古人只有在出席重大场合的时候才会穿得十分隆重,因为着装也代表着他们的颜面,所以垂地长衣只有在盛大典礼才能亮相。

而且就算穿着垂地长衣,他们也不用担心如厕的问题,因为能穿这种衣服的不是达官显贵就是皇亲国戚,不论他们做什么,身边都会有人伺候,就连如厕也不例外,更何况他们如厕之后会及时更换衣服,所以不会有这方面的顾虑。

垂地衣摆虽然好看,但若是沾上泥土便会适得其反,我们能想到问题,古人自然也不会忽略,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很简单——打扫。能用上垂地长衣的隆重场合自然是贵族聚集地,所以肯定不会缺了负责打扫的丫环仆役,一般聚会场所都会来回打扫多次,以确保纤尘不染,甚至还会铺上地毯。据记载,哪怕是一般的富贵人家,家中丫环也得每日将道路打扫3次。

《礼记 深衣》里有句话叫做:“短毋见肤,长毋被土。”意思就是说衣服不能过短,不能露出肌肤,这是因为古人将女子的贞洁看得十分重要,即使是女子脚踝也不能随意外露;但衣服再长也不能沾上泥土,由此可以看出古人对衣物的珍视。

古代等级制度森严,衣服首饰是身份的重要象征,所以地位不同,衣摆长度、可用颜色也会不同,即使是在宫中,也只有受宠的妃子以及位分较高的妃子才能穿长衣,而其他人和宫中伺候的宫女太监都没有这个资格,若是胡乱搭配,一不小心就是掉头的下场。

所以古代的穷人更不可能有这种衣服了,比如农民终日在田间地头劳作,先不说他们买不起这样华贵的衣服,就算朝廷没有衣着服饰的等级规定,他们穿着这样的衣服只会大大的拖慢劳作速度,华而不实,所以一般的平民百姓穿的都是由粗布制成的短袄,既简单方便,又结实耐寒。

富贵人家则不用考虑这些问题,他们日常生活主要是吟诗作画,所以只要求衣服华贵美丽,穿出去有面子就行。古代服装繁琐且难以清洗,不过对于衣来伸手的富人而言,弄懂穿衣方式、负责衣物清洁都是下人的事。

虽然各朝各代的衣服都略有不同,但总的来说都是以汉服为基础进行改造的,汉朝极重礼仪,所以汉服的影响力可不小。进入现代社会后,人们追求简单方便,但也有不少人对古代服装痴迷不已,甚至还衍生出了汉服文化,这也是文化传承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