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起源与五大文明古国

2020-12-17 16:08:57 作者: 世界四大文明

四大文明古国是哪四个:我国、古印度、古埃及和古巴比伦。

国际公认的五大文明古国

现在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文明古发源地有五个,《国际文明史》(美国威廉·麦克高希)称,“古巴比伦(公元前4000年~公元前2250年之间)、古埃及(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600年)、古印度(公元前2500年)、我国(公元前2070年)、古希腊(公元前2000年- 公元前146年)是国际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这是学术界认同最多的说法。

五大文明古国从早到晚摆放

国家/文明开端时代

古巴比伦: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250年之间

古埃及: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2000

古印度:公元前2500年

我国:公元前2070年夏朝树立

古希腊: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之间

文明古国在距今7000年-4000年前,相继由新石器时代进入青铜时代,从而步入铁器时代。社会制度大多选用奴隶制,国家政权则较晚诞生。古埃及的诺姆是迄今所知国际上最早的文明。

现在我国学术界公认的说法是:我国是国际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四千零八十年的文明史,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一同并称为“四大文明古国”。

四大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神话传说。他们运用神话来加强自己的独裁主义控制。古埃及的法老自称是“太阳神的儿子”,古巴比伦的控制者汉谟拉比自称“月神的后嗣”,我国的君主自称皇帝。

四大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历法,一年都分12个月而且有闰月。各个文明都创造晰自己的文字。印度河、黄河、两河流域的文明都运用陶轮制陶,埃及和两河流域都核算了圆周率,巴比伦和我国都发现了勾股定理,印度则创造晰阿拉伯数字。

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我国发源地域尼罗河流域底格里斯、幼发拉底两河流域

印度河、恒河流域长江、黄河流域文明发生时刻约公元前3500年约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2500年约公元前2070年社会等级王室、僧侣、贵族自由民(包含工匠和农人)、奴隶奴隶主 自由民、奴隶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皇帝、贵族布衣、奴隶文字象形文字

楔形文字

梵文甲骨文

地理历法太阳历

太阴历、星期制太阳历夏小历代表性修建物金字塔、狮身人面像

空中花园

泰姬陵长城

数学核算等腰三角形、长方形、梯形、圆形的面积;推算出圆周率3.16

60进位法创造阿拉伯数字和通用计数法祖冲之圆周率、勾股定理、十进制核算;推算出圆周率3.14医学木乃伊的制造(解剖学、分科看病、懂得血液循环与心脏跳动的联系)中医 (分科看病)

国际公认的四大文明发源地:

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公元前4500~3500年

埃及:公元前3100年前后

印度:公元前2500年前后,孕育整个南亚文明

我国:约公元前2000年前后,孕育整个东亚文明

选自:365常识网

四大文明古国各发生于什么大河流域

古巴比伦,发源地两河流域;古埃及,尼罗河流域;古印度,印度河、恒河流域;我国,长江、黄河流域

四大文明古国 -- 古巴比伦

发源地:两河流域

文明发生时刻:约公元前4000年

社会等级:控制阶级:奴隶主\\\\被控制阶级:自由民、奴隶

文字:楔形文字

地理历法:太阴历、星期制

代表性修建:空中花园

数学:60进位法

古巴比伦坐落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致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地图内,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这儿的人们树立了国家,到公元前18世纪.这儿呈现了古巴比伦王国。“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希腊语,意为“两条河中心的当地”,故又称为两河流域。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两河流域现在发现的最早的古文明距今已有6000多年。尽管巴比伦现巳消失,但其影响(特别宗教方面)却许多流存至今。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真实名副其实。

巴比伦文明大致以今日的巴格达城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以古亚述城为中心,称为西里西亚,或简称亚述;南部以巴比伦城为中心,称为巴比伦尼亚,意思为“巴比伦的疆土”。巴比伦尼亚又分为两个区域,南部接近波斯湾口的区域为苏美尔,苏美尔以北区域为阿卡德,两地居民别离被称为苏美尔人和阿卡德人。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开端便是由苏美尔人创造出来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