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接班诸葛亮的话,成功或可改写历史?蜀汉灭亡早已注定

2020-09-20 17:40:19 作者: 魏延接班诸葛

无论在三国演义还是在三国志中,诸葛亮死后,魏延都被马岱杀死。

魏延作为一名领军大将是合格的,善出奇谋,出其不意。说实话,魏延并不是一个守成的将领,从他的带兵打仗中和他的军事思想中就能看出来,它最著名的子午谷奇谋就蕴含了极大地冒险性,其实诸葛亮也早就发现子午谷就是曹魏的一个弱点,如果派一名能干的将领带兵突袭,曹魏负责镇守的夏侯惇不一定能守住。

势必就会造成蜀汉军队直插长安之势,到时候,可以说整个关中地区都会陷入大乱,诸葛亮带兵直接从西面向长安推进,最好的结果就是关中落入蜀汉的掌控之中,而曹魏则将时刻面临蜀汉的威胁。

但是从诸葛亮的行事作风和带兵作战的记录看,诸葛亮统兵却是一味求稳,稍有不顺就会退回蜀地,这与他长期负责蜀汉军政大权有直接关系。

所以诸葛亮和魏延根本就是两个极端,一位善出奇谋,出奇兵,一位四平八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理念上的差异也决定了诸葛亮根本不会给魏延任何上位掌权的机会。

或许诸葛亮早就预料到如果将蜀国的军界大权交给魏延,会出现极好或者极坏的结果。

最好的结果当然是蜀汉军队在魏延的带领下,北伐成功,占领关中长安,东出洛阳。但是蜀汉的将领实在是太缺乏,只有魏延一人并不能足以支撑起北伐的大计。甚至说实话,即使是诸葛亮在世的时候,整个北伐的过程都可以说是诸葛亮的一种执念,从最开始出山的时候,就为刘备定下了三分天下然后伺机北伐的战略构想。

但是夷陵一战,蜀汉的整个精英阶层可以说全部陪着刘备走向了消亡,强如诸葛亮都无法在无大将的情况下在北伐时取得辉煌的战果,更何况只知道出奇谋的魏延。况且从在蜀汉的地位来说,诸葛亮远超魏延,如果换做是魏延掌军的话,能不能有如此大的支持还有待商榷。

如果魏延掌军,一旦出现作战不力,被魏军阻拦在陇右,甚至崩溃,届时魏军趁势南下,可以说除了几个入蜀要道之外,蜀汉的防守力度非常低。这种情况下蜀汉军队崩溃是对整个蜀汉朝廷的毁灭性打击,而且与蜀汉比起来,曹魏的新生代将领都已崭露头角。

一旦蜀汉主力被拖在陇右的话,其他的要道防守力度必然降低,曹魏的各路大军必然进入蜀汉,蜀汉亡国的时间大大提前。

所以诸葛亮其实是看到了即便是将接班人定为魏延,即便成功蜀汉也无力继续征伐曹魏,失败的话,蜀汉可能直接亡国。其实,在关羽丢掉荆州的那一刻,蜀汉北伐成功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所以,魏延其实死的不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