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骂跑刘林后,一度陷入险境,后来阴差阳错,反而得了人心

2020-10-12 10:29:36 作者: 刘秀骂跑刘林

南阳郡县,刘氏子孙,三兄弟一为刘演,二为刘仲,三小则是刘秀,后起之秀,名不虚传。和许多开国皇帝一样,刘秀的建国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大哥刘演喜结交豪杰之士,江湖豪情,兄弟义气,而刘秀则谨慎行事,人的性格有时真的会影响或是改变命运。

西汉末期,成帝专宠合德飞燕,后宫乌烟瘴气,对外依靠母族王政君,哀帝晚期,王莽夺权,是为新莽之政。各地豪杰,烟火渐起,赤眉军、绿林军、铜马等农民起义蜂拥而至,大汉江山,摇摇欲坠。“挟天子以令诸侯”,古代重视正统,尤其是汉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影响,对于拥戴刘氏,就有了强有力的说法。

刘秀兄弟先投奔更始帝刘玄,为了巩固刘氏江山,刘秀兢兢业业,但是其大哥性耿直,难免被心眼小的刘玄猜疑,最后惨遭杀害。刘秀忍辱负重,暗自蛰伏,等待机会,终于,他用谦卑换来安抚河北的机会。

当时,虽然更始帝打着汉室子孙的旗号自立山头,但黄河以北各郡县都采取观望的状态,刘秀此次出访,有惊有险,像是一把赌注,赢了自己的机会就大了。西汉赵缪王之子刘林,在刘秀出使河北之际趁机拉拢,曰“赤眉可破”,刘秀问其法,刘林阴阴一笑,“当以黄河之水决之,届时民不聊生,赤眉军不攻自破,不费一兵一卒,想来,比后世的赤壁之战还要赢得容易。

但英明如光武帝,一代明君怎可如此狠毒,在骂跑了刘林后,光武帝也引来了麻烦。歹毒的刘林竟去联合邯郸术士王郎。王郎本是一个类似于神棍的忽悠人士,臭味相投,随后王郎以汉成帝遗落民间儿子的身份出道,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出道方式竟迎来大批量的追随粉,也是意外了。

可惜了刘秀在河北一段时间的耕耘,心血被毁,他的墙角被挖,好不容易安抚的民众成功被策反,甚至刘林王郎等人花大价钱买刘秀的人头,说来也巧,自助者,天助之,幸得上谷、渔阳两地郡守的支持,刘秀才时来运转,在后来真定王刘杨等众人的协助下,才将王郎等人歼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