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时|品味茶文化,找寻井泉的历史遗迹,无锡惠山泉!

2020-10-27 08:53:05 作者: 传时|品味茶

本期《品味茶文化》水系列介绍的是无锡惠山泉,它历史悠久从唐代起就有许多事与惠山泉相关,是个非常有故事的地方,被誉为天下第二泉。它位于无锡市西郊的锡惠公园内,泉因山而得名。

锡惠公园

惠山泉分上池和下池,上池呈八角形,位于二泉亭内,下池为不规则形,位于二泉亭前。此外,入门还有一个下池,开凿于宋代,池壁有明代杨理雕刻的龙头。在下池的上方,是建于宋代的漪澜堂,在漪澜堂的影壁上有五个大字“天下第二泉”,是清代王澍所题写的。而在二泉亭也嵌有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所题写的“天下第二泉”。由于惠山泉水来源于若冰洞,泉水透过岩层裂隙,呈伏流汇集而出,遂成为泉。因此,泉水质轻而味甘,唐天宝进士黄莆冉评茶品水,称此泉来自“太空、仙境”,唐元和进士李绅谓此水是“人间灵液,清鉴肌骨,漱开神虑。茶得此水,尽皆芳味。”

清代王澍所题写“天下第二泉”

据唐代《惠山新泉记》中记载了陆羽和无锡令敬澄二人的故事,从此惠山泉名噪天下。而惠山泉之盛名,始于中唐以后。据唐代张又新的《煎茶水记》载,品泉家刘伯刍,根据其游历所至,分别排出宜茶水品七等。其中,将无锡惠山寺石水评定为”第二“,而与刘伯刍同时代的陆羽,在更大范围内将天下宜茶水评为20等,也提出”无锡惠山寺石泉水,第二“。为此,惠山泉又有陆子泉之称。

赵孟頫所题写的“天下第二泉”

惠山泉,被评为”天下第二泉“后,历代众多名人学士不惜劳力和钱财,远道涉取惠山泉水,这样惠山泉自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玉液佳泉。据唐代无名氏的《玉泉子》载,唐武宗时,李德裕为取得惠山泉水,利用权势,设立了类似驿站的专门输水机构”水递“,将无锡惠山泉水直送三千里外的京城长安。为此,唐代诗人皮日休作诗讽刺道:“吴关去国三千里,莫笑杨妃爱荔枝。”

欧阳修《集古录》

宋时,从帝王将相到骚人墨客,也十分推崇惠山泉水,甚至不惜工本,将惠山泉水用舟车载运,送到京城开封,供达官贵人享用。为防止送水过程中水味变质,当时还摸索出一种用“细沙淋过”,去其杂质,称之为“拆洗惠山泉”的保水法,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花了18年时间,编成《集古录》千卷,写好序文后,请当时大书法家蔡襄用毛笔书就。欧阳修看后,十分赞赏,称”字尤精劲,为世珍藏“,为酬劳蔡襄,欧阳修特选用惠山泉、龙团茶作润笔馈赠。蔡襄接到酬礼后,十分高兴,认为是”太清而不俗“。此后,蔡襄又特地选用惠山泉水沏茗与苏轼斗茶,这也正说明了惠山泉水之珍。

大诗人苏轼对惠山泉水也爱之成癖,多次到惠山,写下了”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流连。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脍炙人口的诗句。苏轼离开无锡后,还在”寄无锡令焦千之求惠山泉“诗中,要焦千之寄惠山泉水给他。后来,苏轼流放到现在的海南,当地有一座”三山庵“,庵内有一泉,苏轼品评后,认为此泉水与无锡惠山泉水不相上下。为此,苏轼感慨万千,说:”水行地下,出没于数千里之外,虽河海不能绝也。“

宋徽宗《大观茶论》

惠山泉水还受到宋徽宗的赞赏。在他著名的《大观茶论》中,有一篇专论”择水“,把惠山泉水列为首品,定为贡品,由当时的两淮两浙路发运使赵霆按月进贡100坛,运至汴梁城。据蔡京的《太清楼特宴记》载,政和十二年(公元1112年)四月八日,在皇宫后苑太清楼内,宋徽宗举行盛大宫廷宴时,就是用惠山泉水烹新贡佳茗,再用建溪黑釉兔毫盏盛茶,招待群臣的。更有甚者,南宋高宗赵构被金兵逼得走投无路,仓皇南逃时,路过无锡,还特地去惠山泉品茗,可见惠山泉水在宋皇室中的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